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春高新抗艾疫苗获准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相华

  “新三板”概念股长春高新或将迎来市场新的关注目光。

  今日,主营生物制药的长春高新公告称,近日,公司下属控股制药企业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克药业”)申报的治疗类艾滋病疫苗项目已经正式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批准进入I期临床试验,受理号为CXSB0900024。

  据悉,该项目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承担开发的,并于2008年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中国艾滋病患者的免疫治疗”(课题编号:2008ZX10001-009)获得科技部批准实施。2009年6月,百克药业与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签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合作协议书》共同合作开发该课题,根据该协议书规定:本课题开始前已取得的知识产权归属原单位所有,通过本课题取得的知识产权,属各单位独立完成的归属各单位,属合作完成的由双方共享。

  长春高新表示,I期临床试验的主要终点是初步考察本疫苗对进行HARRT治疗后的HIV-1感染者的安全性,能否成功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即使I期临床试验获得成功,该疫苗还需要通过II、III期临床试验。因此,该项目每期临床试验的每一个研发过程均需要很长时间且存在临床试验失败的风险。同时鉴于治疗类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研究和投入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准生产上市,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身兼“新三板”和“抗艾”概念的长春高新,最近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很活跃。有关媒体报道,今年“新三板”将在原有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国高新科技园区进行推广,预计在“两会”之后正式公布扩容方案,首批受惠的园区为15至20家。而来自国家科技部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些园区的高新企业都是“新三板”的备选“股票池”,而作为高新园区类上市公司的长春高新受此影响,股价始终保持上升势头。从1月26日启动以来,股价稳步上涨至61.88元/股,涨幅达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