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边抛边看 宝钛股份期待大飞机起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阮晓琴

  去年下半年的热点公司宝钛股份今天公告了2010年年报。公司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4亿元,同比增长10.74%;实现利润总额937万元,同比下降57.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5.69万元,同比减少78.95%;基本每股收益0.008元。2010年经营性现金流为-2.93亿元,同比下降373.47%。整体来看,2010年经营状况欠佳。

  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七家机构,其中易方达旗下三只基金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科讯和易方达平稳增长分别持有600万、200万和120万股。嘉实300以123.32万股,成为第八大股东。作为QFII的UBS AG也以109.6万股,成为第十大股东。

  宝钛股份股价自去年7月份开始,四个月内从17元最多涨至40元,11月开始回调至26元。期间,机构选择了减持。以易方达基金为例,去年三季未,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价值精选和易方达科讯持股量分别为600万股、450万股和360万股,去年四季度,易方达基金减持总量达490万股。去年三季未列入前十大流通股的海富通和华夏平稳,曾分别持股350万股和303万股,双双消失在去年四季未的流通股名单中,表明两机构分别减持200万股以上。

  宝钛股份生产的钛材属于高档的金属材料。但是,2010年钛材市场竞争加剧、产能过剩、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低位徘徊,使公司生产经营极为艰难。2010年,公司主营钛材产品营业收入为16.62亿元,营业利润率为8.31%。海绵钛营业收入1.34亿元,营业利润率高达44.35%,同比上升25.29个百分点。宝钛股份在年报中称,2011年钛行业处于景气周期低谷、市场供过于求、保本微利、竞争激烈的状况仍难改善,公司面临的经济形势还十分严峻,盈利能力仍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宝钛股份从事的钛及钛合金加工产业被陕西省列为经济支柱产业。公司称,十二五期间,公司将积极探索钛矿开采与控制,完善钛材、一般工业用锆材、镍材、钢材等金属生产科研体系。到2015年,形成40000吨铸锭生产能力、30000吨钛及钛合金加工材及一定量的锆、镍、钢等金属产品生产能力,其中锆、钛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 ,国际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10%提升至20%。

  宝钛股份一直是研究员调查的热点公司。与钛行业直接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海洋工程和民用航空业。许多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大飞机计划的实施,宝钛股份将告别业绩低谷,迎来行业景气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