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英国再购电网资产失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继去年7月以700亿港元收购英国第一大电网之后,李嘉诚日前再度出手,准备收购当地第二大电网,尽管这次他在竞标过程中出价最高,仍以失败告终。据了解,这或许与英国担心其垄断该国电网资产有关。

  昨日(3月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第二大公用事业公司、电力生产商PPL集团表示,同意斥资35亿英镑现金来收购德国能源巨头E.ON旗下的英国电网业务,并承担5亿英镑的负债,预计交易将在4月初结束。这一表述也意味着李嘉诚的收购失败。

  E.ON是德国最大的基建投资公司,由于金融海啸后负债攀升,因此计划在2013年底前出售总值约150亿欧元的资产来削减债务,并拓展欧洲以外的业务。去年12月,公司将英国第二大电网资产挂牌出售,吸引了包括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美国电力供应商PPL以及巴菲特旗下的Mi-dAmerican能源控股公司的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长江基建以37亿英镑成为出价最高的买家,但仍然不敌PPL集团。有分析指,这与李嘉诚去年7月收购的英国另一电网资产有关。去年7月,他以57.75亿英镑(约合700亿港元)收购法国电力公司(EDF)在英国的电力网络100%的权益,而该收购也将成为李嘉诚的长江集团史上最大金额的收购项目。

  据了解,作为英国第一大电网,EDF向780万客户提供服务,供应了英国近四分之一的电力。而E.ON拥有的当地第二大电网有500万用户,供电量约占17%。也就是说,如果李嘉诚收购E.ON成功,将掌控英国中部、东部和南部的电网设施,占到英国全国40%以上的电力供应,也将增加与电力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据海外媒体报道,英国电力监管办公室曾经表示,对于电网部分缺少竞争感到担忧,因此有分析指出,李嘉诚此次收购失败与当地监管部门担心其垄断当地电网资产有关。

  实际上,PPL此次交易成功也是一年时间里对E.ON旗下资产的第二次收购。公司曾在去年4月份同意以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ON位于美国的两个公共事业单位。

  从李氏财团近年来几笔大的收购来看,李氏财团向外扩张的趋势日益明显,且专注于基建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