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发挥多方合力实现房地产调控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韩雪萌

  住房是人们生存的基本需求。住有所居,民心则安。加强、完善住房保障,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无疑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对于房地产调控,民众预期很高,在中央的部署下,银行方面已经出台了很多措施,但是如果房价还不能达到调控的预期,银行方面是否还有应对招数?在3月2日银监会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新近履职的银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阎庆民就此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他认为,不可过于夸大银行在房地产调控中所能起到的作用,要达到调控目标,下一步应该在财税等政策上跟进。

  阎庆民称,为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严厉调控措施,银监会坚持以房为限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譬如,动态审慎管理首付款比例,严格执行利率风险定价。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信贷政策的局限性,不能过于夸大银行信贷在房地产调控中所能起到的作用。换言之,房地产调控已经不是单一哪一个部门所能完成的任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下一步应该在财税等政策上跟进。又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可以对土地增值税实行预征和房产税的开征。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房地产调控中的重要一环。按照中央部署,2011年全国新增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有业内人士测算,至少需要1.3万亿元的建设资金,资金的筹措是一个大问题。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银监会在加大对保障性住房支持的提问时,阎庆民表示,财政方面应该加大投入力度,银行方面也会积极支持,希望各地政府增加资金投入。银行方面也允许融资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而阎庆民本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也将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中就此问题,提出自己的提案。

  阎庆民提醒说,当前对于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不能忽视。对银行来说,对于保障性住房的信贷需求,要有自己清醒的认识:一方面要积极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制定房地产行业信贷战略。而银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将采取严格的标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开展压力测试。对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加强防控。为防范商业银行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出现问题,银监会将加强现场检查,并将同时发挥银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

  在接受记者关于融资平台贷款的提问时,阎庆民称,由于银监会对这一问题抓得比较早,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从贷款增速上看,融资平台贷款增速逐渐下降。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2010年上半年融资平台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比2009年全年下降约三分之一,融资平台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比年初也有所下降。从风险程度看,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可覆盖贷款本息。从风险抵补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贷款拨备非常充足,拨备覆盖率都在150%以上,高者可达200%以上。也就是说,即使融资平台贷款中有一部分形成不良甚至损失,也有足够的拨备进行抵补。

  对于前期讨论较多的四大新监管工具问题,阎庆民表示,对今年银监会工具箱中新增的四项监管工具:动态资本、动态拨备、杠杆率、流动性,银监会正在着力进行研究和建设工作,将设定合理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