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鉴国际经验探索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之路 《伟大的博弈》新版序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易纲

  《伟大的博弈》出版后5年的时间里,世界金融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继而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危机带来了世界经济衰退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此过程中,中国的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有序推进。此时,《伟大的博弈》刊出新版,使读者有机会再次审视华尔街的过去和今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早在5年前,我在为《伟大的博弈》作序时,曾问过这样的问题:华尔街为什么能成为华尔街?纽约为什么能成为纽约?美国为什么能成为美国?这些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思考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我在想,人民币如何成为可兑换货币?我认识到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或固定收益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梯次递进关系。我想,全世界的投资者为什么愿意持有某种货币并在某个市场投资,主要考虑的是安全、收益、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中国市场和人民币完全有这个潜力。

  如果我们研究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观察到一个发人深省的对比。在20世纪初期,有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美国处于大致相当的水平。而2009年,美国的人均GDP已达到了46381美元,而当时那些国家则被远远抛在了后面。毫无疑问,美国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取得了非凡的经济成长。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国的金融体系中有世界上最为发达的资本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不仅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与美国的资本市场不可同日而语,欧洲和日本的资本市场与美国相比也相形见绌。

  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经常要问的问题是,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和繁荣背后的动因有哪些?在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空前发达的资本市场之间是否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伟大的博弈》这本书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回答上述两个问题提供了一些帮助。这是一本关于华尔街历史的书,也是一本关于美国金融史和经济史的书。它所描述的历史事件使我们清晰地看到,在很大程度上,华尔街推动了美国从一个原始而单一的经济体成长为一个强大而复杂的经济体。从美国的西部开发到伊利运河的修建,从铁路的兴起到南北战争,从19世纪后期开始的美国工业化进程到两次世界大战,一直到近年美国经济体中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在美国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中,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华尔街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华尔街本身也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发展而成长为全球金融体系的中心。美国经济的成功是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协同发展很好的例证,而此次金融危机也充分证明,如果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脱离了实体经济的需求,其结果也会是灾难性的。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资本市场是金融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一个功能健全的资本市场也是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全球金融一体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将逐步与世界接轨,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在有序推进过程中。因此,提高我国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的比例,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效率以迎接国际挑战,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以适应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需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我国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实现可持续增长,显得尤为迫切。

  发展资本市场,完善金融体系,需要研究发达市场的经验和教训,对其历史进行客观、全面和准确的了解,并寻找到一条适应中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历史告诉我们,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过了长期的探索,其中也包括很多失败的教训。在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早期,华尔街缺乏监管,投机盛行,走过了很长的一段弯路;美国的金融体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银行,因此不仅无法对宏观经济进行有效的调控,也无法在市场丧失信心的时候提供流动性的支持;此次金融危机,也为我们提供了在高度复杂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中,中央银行怎样更好地完善货币政策制定机制,以及怎样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和监管的参考。无疑,华尔街的历史包涵了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经济学知识,为我们研究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经典的案例。《伟大的博弈》将华尔街的历史放到美国这样一个大国兴起的背景下去描述,有助于我们超越浩瀚繁复的历史事实,去研究和发现一些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建议有志于探索我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之路的人读一下这本书。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