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58万!任志强蝉联内地房企薪酬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远地产收入增逾五成利润涨幅不足两成

  ■本报记者 王 峥

  3月3日,任志强掌舵的华远地产公布了其2010年年报。

  根据年报显示,2010年华远地产共实现营业收入17.79亿元,同比增长5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7.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7.73亿元,较去年的4.96亿元同比骤降255.84%。

  利润增幅远逊收入

  京外收入占5成

  而上述数据也显示出,虽然华远地产的营业收入在2010年取得了53.38%的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只增长了17.39%。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华远地产此前在京城的销售项目多属于中高端,因此利润较大,而2010年其在京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占比大增,这些项目的单体利润肯定不及以往其在北京所销售的项目,因此净利润的增幅不及收入。

  年报显示,2010年华远地产各项目合计完成签约29.03 亿元,收款29.5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72%。

  公司表示,2010 年在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后,一线城市的销售受到冲击较大,京、沪、深2010 年房屋销量都有30~40%的下降,但二、三线城市房屋的销售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而在华远地产2010 年的利润来源中,二线城市的贡献也首次接近50%。因此,华远地产也表示,公司将加大在二、三线城市尤其是现有项目所在城市的业务布局与投资比例。同时,加快业务结构调整的步伐,积极与商业地产合作方合作,增加公司在商业地产方面的投资,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

  艰难回归北京市场

  在土地市场上,2010年任志强表达了强烈回归北京市场的愿望,多年来未在京城拿地的华远地产也是四处出击,不惜屡屡投出竞标现场的最高价。但结果却颇不如意,年报显示,2010年华远地产对北京土地公开交易市场上上市交易的15 个项目进行了投标竞买,但仅在去年11 月以投标联合体的形式获得北京通州梨园镇砖厂项目的开发权。

  由于在北京土地市场上的屡战屡败,也引来了“任大炮”期间的多次抱怨。

  而除了上述地块,2010 年9 月,华远地产通过收购西安曲江唐瑞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取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浐灞区的2 宗土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住宅,也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司在土地交易市场上的颓势。而上述3块土地共为华远地产累计新增土地储备地上建筑面积约65 万平方米。

  公共还显示,2010年华远地产实现开复工面积94.8 万平方米,比2009 年增长94.7%,其中新开工46.1万平方米,比2009 年增长103.1%,竣工26.9 万平米。而2011 年,公司计划全部开复工面积为143.1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其中新开工75.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1%;竣工21.8 万平方米。

  在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中包括西安君城三期 B 区(五期)项目,西安海蓝城一期项目及北京通州砖厂项目,计划竣工的房地产包括青岛汤米公馆项目,西安君城二期项目和北京九都汇项目。

  10人高管团队年薪2335万

  作为地产名人,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不但在言语上时常让人侧目,其本人和手下高管团队高额的年薪也同样也是引人关注。

  2010年,任志强及其高管团队领取的薪酬合计达到了2365.95万元,较去年的1888.5万元多出了477.45万元,同比增长25.28%。其中掌门人任志强的年薪为758.17万元,总经理孙秋艳为516.08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幅不大。不过几位副总经理的薪酬却大大提高,尤其是公司2010年新任命的俩位副总经理李然和孙怀杰,其薪酬较2009年同级别人员的收入增长了近一倍。

  年报上显示,华远地产的高管团队2010年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共计13人,其中包括3位独立董事,其薪酬为每人10万元。抛去这3位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华远地产高管则为10人,薪酬总额2335.95万元,平均每人的年薪为233.36万元,而这个数字在国内上市房企中也排在了第一位,尤其是董事长任志强,其年薪更是多次蝉联了内地上市房企的薪酬第一。

  此外,华远地产在年报中还披露了分红预案,拟每10 股派发现金股利 1 元(含税),并派送红股3 股,共计派发股利9726.61万元,红股2.918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