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缆拉来2.79亿元净利润 三普药业“药味”变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三普药业(600869.SH)今日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94.6亿元,同比增长38.60%;实现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 4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47元,每股收益为0.71元,同比增长47.92%。

  大智慧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9月30日,在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上市公司中,三普药业以总资产排名第一,主营收入排名第二。但这样一家老资格的医药企业却在2010年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电缆行业,一度流露出“弃药”的意味。

  购入控股股东旗下电缆资产

  2010 年 9 月,经证监会批准,三普药业向其实际控制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远东集团”)发行A 股307,432,684股,购买远东集团持有的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下称“远东电缆”)100%股权、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下称“新远东”)100%股权、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复合技术)100%股权。

  此次增发之后,三普药业的注册资本变更为4.27亿元,远东集团持股比例高达79.77%,其中新增的307,432,684 股的股份到2013 年9 月28日方能解除限售。

  根据天相投顾的研究报告,远东集团所属电缆业务是国内绝对的龙头企业,产销规模一直位居电缆行业第一的位置。三普药业增发后,远东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从盈利能力上看,远东集团2008年的电缆业务净利润为1.3亿,而制药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天相投顾认为:“因此,在整体上市完成后,三普药业将成为电缆主导的新型业务结构。”

  根据年报,2010 年三普药业购买的电缆业务实现净利润 2.79 亿元,超过预期,在公司总的净利润3.02亿元中占比非常高。

  暂时不存在“弃药”的打算

  但是随着新版GMP等法规的尘埃落定,2008年的凄风苦雨早已过去,医药行业在2010年让三普药业感到温暖。年报显示,2010年三普药业医药行业的营业利润率达36.50 %,同比增长0.14%;而电缆行业的营业利润率为16.44%,同比减少2.67%。

  三普药业也不存在“弃药”的打算,公司表示其属于医药制造行业,主营医药、保健品的研制开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子公司从事线缆行业。

  2010年,三普药业在医药产业方面有105个品种通过审核并获得了药品再注册证书,乙肝健片继续列为中药保护品种,芪风颗粒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评审被列为二级中药保护品种。公司完成了品种知识产权保护梳理以及乙肝健片、芪风颗粒、虫草参芪口服液三品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及专利答辩。

  然而,三普药业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2.1亿元,净利润仅有228 万元,新医改令公司如临大敌。最终三普药业确保了其乙肝健片、利肺片、心脑欣胶囊、九味羌活丸、银翘解毒丸、牛黄解毒片、穿心莲片、利胆片等6大剂型61个品种分别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这为2010年的业绩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电缆、医药均计划扩容

  三普药业表示,将尝试利用重组成功的契机进行行业整合与并购,争取在电缆装备和医药行业各投资一到两家有互补优势的企业,提升主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进而全面加强战略合作。

  光大证券看好三普药业,认为公司作为国内输电设备市场领导者,在高端、特种线缆行业独占鳌头,独有碳纤维复合导线技术具备全面推广条件,同时也是十二五高端电网投资中特高压线路的主要供货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