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构调整是“饭”更是“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结构调整是“饭”更是“命”

  ■ 本报记者 陈慕鸿

  结构调整对企业而言,是“饭”但更是“命”。所谓“饭”就是决定了你的生存质量,所谓“命”就是不调整企业肯定生存无望。因此,结构调整是“生死之战”,是企业远见和竞争较量的根本。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深有感触。

  周厚健代表表示,消费需求、技术进步是影响“经济结构”形成的两大因素。“转型”是下一个5年计划的主题词,“调整”就是改革。中国经济已走入阶段性岔口,以低成本劳动力为竞争力的模式及其规模经济受到很大局限。单纯依靠投资拉动不可持续,而结构调整才是唯一出路。

  周厚健表示,结构调整落实到海信,就是必须打造符合“黄金法则”的产业结构,追求各产业的协调。

  海信是最早提出并构建3C融合以及集成内容提供商角色的企业。从90年代末,海信经历过三次大的结构调整,通过调整,产品向高端转移、产业梯度向纵深转移,产业架构向更高科技转移,逐步完善多媒体、信息产业、通信技术和智能家电四大产业架构均衡。经过几年的调整,海信呈现出高端产品比例不断加大、产业结构科技含量逐渐提高、产业架构的协同等良好局面。

  周厚健表示,“调整”也是海信的重点。根据海信的自身特点,将以“调整人才结构”为核心,继续由产业结构成熟度向产业规模成熟度转移;真正搭建高附加值的及可持续性发展的“黄金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