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费就可私用,这算哪门子公车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则楚

  党中央决定把公车改革作为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而在不久前广东省两会上,省长黄华华同志也发言指出,“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一个股长都配专车,有的退休后还在用。”

  公车改革的核心是制止公车滥用,以减轻人民负担。但是,广州出台的治堵方案征求意见稿里根本没有提出限制公车的内容,在舆论一再呼吁下,广州的公车改革方案提出“在市管干部用车中推行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身份识别等科技手段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之后,竟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公车可以交费后私用”的建议,甚至提出了远低于的士价格的“每公里1.5元”的公车私用价格。

  这一匪夷所思的方案,就问题的实质,是认识上与人民群众有差异,与党中央、省委有差异。老百姓认为公车消费极大,不仅是个“公车私用”的腐败问题,而且是一个特殊利益集团的“特权”问题;是公共财政支出上,公车消费相对于民生支出它有个谁先谁后的问题;而主持公车改革的官员则认为,“百姓并不是对公务车有意见,而是对公车私用有意见”,因此提出加装GPS系统,监督和防止“公车私用”,甚至说“只要交费公车可以私用”,这样的“公车改革”,其视觉定位明显与老百姓的要求差距甚远、与党中央、省委的要求差距甚远。

  公车的问题,全世界都有,为什么最终还是以取消绝大部分公车、把公务交通费用纳入雇用人员的工资中呢?这个普世办法是有它的道理的。该办的公务是公务人员应该完成的任务,没有交通工具不是不能办的理由,为了减轻自己办事的困难,你可以“私车公用”。而在世界上,对“公车私用”零容忍的国家很多,有不少高官就是因为“公车私用”被揭露后而不得不引咎辞职。

  公车可以交费私用,就等于再也无法控制“公车私用”了,因为一旦查出“私用”,大不了“从工资扣费”就是了!这既是对“公车私用”的屈服,又是对“公车私用”的保护。

  公车改革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取消公车,只保留极少数礼仪用公务车和特殊用途公务车,发给公务人员一定的交通补贴,补贴数总额不得大于原公务用车费用,补贴不能兑现,是如羊城通一样的交通卡,你可以乘坐公交,也可以加油、修车,甚至购车。补贴总额要随工资增加而逐年递减,直至完全取消。而真的对公车私用零容忍,不用装GPS,老百姓的手机拍照举报会更有效。

  公车改革讲了许多年,如果不把减轻人民负担作为根本出发点,就根本不能取得成功。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