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团称万人团购券能使用 DQ官网仍未撤下无效声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团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团购券仍能使用 但DQ官网仍未撤下无效声明

  《DQ万人团购36小时拉锯战》追踪

  早报记者 余梁意 沈靓

  2月28日,美团网推出团购DQ冰雪皇后现金券,在卖出上万份之后,DQ官网当天突然登出严正声明,称DQ从未与其他任何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进行团购合作,致使上万顾客“傻眼”。

  不过昨晚,事件出现戏剧性的转折,美团公关部人士在昨夜表示,已与DQ中国高层取得沟通并达成初步协议,当事双方今日可能会共同就此事发布声明,美团此前发布团购的DQ券可以使用。

  团购业内人士推测称,DQ内部中层人员有可能私下与美团达成协议,而并未经过高层同意,导致了此前的僵局。

  DQ市场部称美团侵权

  昨日下午,据中国之声报道,DQ在中国大陆14个省市的总加盟商——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范小姐明确表示,这是美团网单方侵权行为。范小姐在采访中称,现在官网上已经发布了这个声明,因为DQ没有和美团网合作,所以他们单方侵权。

  面对外界对于美团与DQ是否有协议的质疑,美团网称与DQ确有合作,并称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协商。

  昨晚9点,美团网谭先生再次致电早报,称双方已经谈妥,“我们是跟DQ老总直接沟通的。”美团公关表示今天将与DQ发表联合声明。

  但截至今天凌晨,DQ中文官网的声明并未撤下。

  猜测一:

  DQ人员私下签协议

  此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DQ内部人员称确实与美团有合作,而且美团系“赔钱”将产品低于协议价推出。美团曾对此不置可否。

  “如果商家和网站不愿意公开协议,很可能是没有合同,或者不是与总部的合同。”某团购网业内人士猜测称,有可能是DQ内部人员私下与美团达成协议,并没有经过高层同意,甚至都没有让高层知晓,导致陷入目前的尴尬。

  “DQ销售人员可能掌握大量冰淇淋券,员工可以拿着手上的券与团购网签订‘没有总公司章’的协议。当然,这仅仅是猜测。”业内人士还表示,可能与公司发展策略有关,大型外企公司一般不会或很难与团购网站合作,“团购网最近负面消息较多,行业秩序有待规范。”

  猜测二:

  团购网赔本赚吆喝

  此外,这次“乌龙”事件也有可能是团购网大量贴钱压低价格所致。业内人士表示,千团大战打响以来,团购网站为占领市场,采取贴钱的手段压价格十分常见。“去年贺岁档,有团购网甚至将《赵氏孤儿》的票卖到5元一张,这怎么可能不赔钱?” 该人士表示,在与团购网的合作中,影院本身不会亏,会以正常价格来签订团购合同,至于团购网卖30元还是1元,影院并不关心。

  赔本赚吆喝,会给团购网带来什么实际利润?

  “单纯团购的网站都在亏钱,而他们亏钱背后的资金来源,都是靠风险投资在撑腰。”该人士也表示,小的团购网站无法生存下去,就是因为找不到资金支持。而大的团购网继续亏本的同时,就是在抢占团购市场的份额。“这就是团购网现在经历大浪淘沙的原因。”

  ◎ 相关新闻

  消费者先核实再下单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马文斌律师分析,如果DQ公司内部员工在没有经过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私自与美团签署协议,那么协议对于DQ来说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法律上称为无权代理,消费者也就无法向DQ主张权利。如果是美团擅自补贴造成价格突变,则会给消费者带来疑惑甚至给市场价格造成干扰,产生连锁的恶性竞争。

  马律师表示,团购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消费者在判断时首先要考察团购网站是否有商家的授权委托书或授权声明,同时向商家核实授权委托的真实性和委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