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上广深年初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房地产市场遭遇严厉调控的背景下,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的土地成交金额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比较了北上广深四地今年前2个月的土地出让数据,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就四个城市整体而言,今年2月份四城市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去年增加47%,但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0%,成交金额同比下降66%。

  此外,8个二线城市的数据也显示了同样的趋势。中原集团重点监控的12个城市(包括上述4个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面积2月同比下降32%,成交面积同比下降50%,成交金额同比下降60%。

  2010年经历了一场土地的盛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0.4%。与2009年只有杭州、上海两城市土地出让金略高于千亿元不同,2010年北京、上海、大连3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度超过千亿元。其中北京以1628亿元位列状元,上海以1530亿元位列榜眼,而大连则以1117亿元位列探花。

  即便数据并不乐观,但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总监陶琦对记者表示,从长周期来看,并不能得出目前土地成交冷却的结论,也不能把温州土地流拍视作土地市场的转折点。

  在今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后一个月内,温州市区已有11宗土地流拍。不过陶琦解释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12月国土资源部要求土地招拍挂溢价率超50%需在2个工作日上报国土部,使得政府大幅提高土地的底价,调整后的底价甚至是原来底价的2倍以上。”

  陶琦表示,今年以来的流标率一直很低,在10%以下,与去年一致,没有出现大规模流标现象。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溢价率。以上海市场为例,今年2月12日,由上海强劲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拍下的莘庄商务区27A-05A地块,溢价率高达178%。而纯住宅用地的最高溢价率则是2月11日上海青浦重固食品站东侧住宅地块,溢价率131%。

  不过,陶琦表示,平均来看,今年以来土地溢价率在下降。“我们监控的12个城市,2009年底溢价率冲得比较厉害,逼近90%,2010年平均为50%~60%,今年至今则是50%不到。”

  不过陶琦也表示,开发商更看重市场中长期的发展态势,一些现金流充足的大企业遇到好地还是决不手软的,只是一些小企业可能会放慢拿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