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撤离利比亚 项目几乎全部停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中国中铁之后,中国中冶与葛洲坝也撤离了正处于动乱中的利比亚。

  中国中治今天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在利比亚共有2个工程承包项目,分别为利比亚EAST MELITA地区5000套单元住宅和配套服务设施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和米苏拉塔4×3000t/d水泥厂生产线一期土建工程项目。其中,5000套住宅项目为利比亚政府项目,业主方为利比亚发展组织管理中心,合同金额为96800万利比亚第纳尔,约合54.21亿元,合同工期为36个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合同金额3.08亿元;水泥厂项目为工程施工分包项目,总承包方为武汉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同金额为1.65亿元,合同工期为13个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合同金额1.47亿元。上述2个项目的合同资金支付方式均为按工程进度付款,未完成合同金额约为51.31亿元,占公司2010年末未完成合同总额的2%左右。

  由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一冶在利比亚项目暂时停工。公司已按我国政府统一安排,组织撤回在利比亚工作人员。本次撤离将发生一定费用。中国中治称,由于利比亚局势不稳定,上述项目的后续进展将存在不确定性。

  葛洲坝今天公告称,公司在利比亚只有一个7300套房建工程施工项目,合同金额约合55.4亿元。截至2月18日,项目履约进展顺利,累计完成合同工程量16.8%。根据我国政府统一部署,公司利比亚工程项目中方员工1060人已于2月28日全部撤离,项目暂时中止。截至项目停工前,项目履约、结算正常,经营效益能达到预期,但本次人员撤离将发生一定的费用,鉴于停工后给项目后续实施带来不确定性,项目后续经营预期尚无法评估。

  公司已为该项目投保工程一切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目前正在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准备理赔资料。

  目前,利比亚动乱仍在持续。3月1日,国资委透露,在利比亚央企共有13家,局势动荡后,国资委于2月22日成立应急指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并启动撤离方案。除了人员撤离,国资委和其他有关部门还对资产保全工作做了部署。目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项目几乎全部停工。据了解,不少央企在海外开展工程建设,外方会事先给一部分预付款。每个项目具体损失还要视不同项目进展来定,目前还很难判断具体损失。

  (⊙记者 阮晓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