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盘点利比亚损失 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筹划索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区性政治风险考验着急迫“走出去”的中国投资者。价值数百亿人民币的合同项目因为利比亚局势动荡而几乎全部被迫停工。

  随着撤侨工作进入尾声,资产安全问题将成为这些中资公司下一步要面对的问题。

  本报记者了解到,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已经启动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受损情况统计,并旋即召开会议指导会员企业应对中东动乱。

  突发的动乱和数目未卜的商业损失给赴非淘金的中国企业上了一课,业内人士反思,过去依赖经验的走出去模式面临挑战,未来企业出海需加强可行性调查,特别重视政治动乱因素。

  上述商会新闻发言人张湘告诉本报记者,“风险控制”将成为2011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关键词之一。

  政治动乱拖累商业合作 上市公司连发公告预警

  随着撤侨进入尾声,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利益和追偿进入人们眼帘。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利比亚开展投资合作企业共有75家,项目50个。

  昨日以来,其中数家大型上市公司纷纷发出公告,向股民预警其在利比亚利益受损情况。

  3月2日,中国铁建发布利比亚项目情况公告称,公司在利比亚工程合同总额为42.37亿美元(约278亿人民币),目前所有项目全部停工,未完成合同额为35.51亿美元。

  该公司在当地原有3个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目前人员撤离接近尾声,但由于利比亚局势的不确定,项目现场设备、材料的保全情况以及后续进展还将存在不确定性。而撤离本身也将发生一定费用。

  此前一天,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发布了利比亚业务情况公告,公告显示,中建在当地累计合同额约为176亿元人民币,项目完成还未过半便被迫停工。

  中建在是当地雇用中国公民中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每三个当地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属于中建。

  该公司于2007年进入利比亚从事工程承包项目,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承建两万套住宅项目。中建原预期盈利较为理想。

  中建发布的业务情况公告表示,目前项目经营层面没有产生亏损,但人员撤离将发生一定费用。

  此外,动乱期间,中建的工地、营地还遭遇袭击和抢劫。上述记者采访到接近该企业决策层的人士得知,由于中建在当地项目多为住房工程,且楼层不高,因此相比铁路工程来说,大型设备不会很多。

  利比亚项目在中建市场份额中的比例尚小。公告显示,公司在利比亚项目待施合同额占公司合同总额的1%左右。中国建筑昨日收报3.58元/股,较前日下跌1.65%。

  对于中建未来在利比亚的业务,该人士表示:“后续进展要看政局走势。如果政府稳定,我们还会继续投资,那些没有完成的工程也要按约完工。”他说。

  还有更多中国企业蒙受经济损失。商务部此前发表公告说,截至2月23日,有27个企业工地、营地遭到袭击抢劫,给在利比亚企业造成大量直接经济损失。

  损失统计展开 政治风险升温

  记者从对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采访的过程中得知,该商会已经启动了对中资公司受损情况的统计,并提醒会员企业重视外包工程的政治风险。

  建筑和市政设施建设是中国在利比亚商业活动的主要部分,在上述75家中资公司中约有三四十家公司在利比亚从事规模较大的承包工程业务,其中主要是房屋建筑和配套的市政设施。

  利比亚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之一。动乱发生之前,利比亚国内正掀起一轮建设高潮,以弥补利比亚被制裁期间几十年的建设停滞。

  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新闻发言人张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商会已经启动中资公司受损情况统计,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它们分别是保函金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设备和原材料、存在当地银行的流动性资金以及由于项目被搁置延期,按照合同产生的违约费用。

  但现阶段统计工作相当困难。商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企业人员基本已经撤离,清点也只能是一些概念性的工作,目前还没有特别详尽的数据。

  记者采访包括北京宏福在内的多家企业均表示,目前工作重点还是保证人员的安全撤离,资产清点和损失评估结果还有待时日。

  在中资企业营地遭袭后,中国驻利比亚使馆曾正式照会利比亚外交部,进行严正交涉。驻利比亚使馆新闻发言人杜明皓对本报记者表示,等各中资公司的损失完成统计之后,使馆会按照国内指示,继续进行交涉。

  在经历中东北非的动乱之后,企业将更加重视对风险的评估和控制,并加大投入。张湘对本报透露,近日承包商会为企业举办了一个关于中东安全局势分析和应对措施的讲座,以应对安全新形势下的挑战。

  “过去我们企业走出去更多地依赖经验,现在需要更详细的可行性调查。”张湘表示。例如,发生突发政治或社会动荡事件,应急机制能否跟上,应收账款的管理、设备的保全维护有没有预案,这些都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张湘对记者透露,承包商会已经开始计划对中资公司的项目展开索赔和追偿工作。但她同时表示,这还要看事态的发展和企业的愿望。“要看当地政府是否发生更替,才能决定索赔、追偿对象。”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