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鼓励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介去年实现业务收入928.23亿,同比增长5.25%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昨日,保监会发布了《2010年保险中介市场报告》。保监会在《报告》中明确,今年要继续鼓励创新,引导培育市场。鼓励自身发展条件成熟的专业中介机构,在市场环境允许的前提下上市,突破资本“瓶颈”,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适应保险市场发展的需要。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0家,比上季度末增加4家,兼业代理机构18.99万家,营销员330余万人。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0441.84亿元,同比增长13.98%,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72.01%。全国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 928.23亿元,同比增长5.25%。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保险代理公司业务收入前20强榜单中,以寿险为主营业务的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继续领跑中介代理市场,超越众多企业摘得桂冠。本次报告显示,华康以4.52亿元的业务收入领先第2名1倍多,体现了寿险代理市场的远大前景和华康的雄厚实力。

  保监会还在《报告》中明确,今年将推动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加快保险中介市场市场化、规范化、职业化和国际化步伐。同时,将出台具体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有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的中介机构,进行机构间的兼并重组,鼓励建立全国性服务网络,逐步将现有保险中介机构培育成优势互补的大型保险中介公司。

  就2011年监管工作的重点,保监会在《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查处力度,对涉嫌行贿、职务侵占、贪污、商业贿赂、非法集资、传销、洗钱、逃避纳税义务等案件和线索,严格依法移送相关执法部门;坚决清理整顿代理市场,依法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的代理机构清理出市场;积极推动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对常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查处,及时化解风险,防止风险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