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 券商股价值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新三板扩容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创新的又一大步

  至今在板的企业有77家。从行业布局来看,新经济与传统行业兼顾。总体市盈率仅18.21,低于大盘;市值合计在总市值中的占比也极低,仅 0.065%,而目前的新三板仅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截至2009年末,我国各高科技园区企业数达到53692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8707 亿元,实现利润4465亿元;投资者扩容将提升新三板的市场活跃度,新三板股票的换手率和估值都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2、新三板对券商业绩贡献大

  目前,共有44家券商获得了主办资格。新三板可以为券商带来交易收入(做市商和佣金收入),承销费用和注册费收入,直投业务收入等。

  从两条路径可以分析新三板给券商的业绩贡献度:美国投资银行与证券经纪业OTC股票手续费收入占全部手续费收入比大约在15.5%;OTC做市收入 /OTC股票手续费收入平均大约在40%左右。OTC业务将会为我国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带来21%左右的业绩贡献,将给券商业绩带来15%以上的业绩贡献。考虑到承销费用以及直投业务机会,受益程度还将更大。

  2009年底全国50余家科技园区共有53692个企业,实现收入78707 亿元,实现净利润4465亿元。按照30%的利润增速测算,2010年底净利润应该有5600亿元左右。假设有10%的企业进入新三板,即5300家左右(50个园区,每家100个左右),净利润大约合计为1150 亿元左右,给予25倍PE,则市值大约为25000亿元左右。对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贡献大约10%左右,加上做市收入,合计贡献应该在15%。此外,对于投行承销费用,带来投行承销收入5亿元~25亿元。

  3、投资建议:关注龙头公司

  对于券商的受益程度,我们认为有两类公司受益较大:一类是投行实力强的公司,如中信证券等;另一类是注册地当地的科技园区实力强大的证券公司,如长江证券的注册地有东湖高新、西南证券的注册地有重庆高新、国元证券注册地有合肥高新、广发证券所在地的广州高新、中信万通的青岛高新、国金证券注册地的成都高新。其中,东湖高新基本可以确定进入首批试点。

  建议关注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和光大证券。 (中信建投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