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西兰原奶关税急升至15% 75%进口奶源成本拔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国税总局意欲下调奶粉进口关税的信息渐次传开,消费者对于国内洋奶粉及代购产品降价可能性充满期待,寄望港澳奶荒及限购措施瞬间化作过眼云烟之时,昨日却有来自海关总署的新消息称,由于预期进口价格将大幅度上涨,自新西兰进口的原料奶在过去的3个月中进口总量已超全年限额,故而自2月26日起,提高该商品进口关税至15%。

  由于国内乳企75%的进口来自新西兰,关税非但未降,却从原先的8%左右急升7个点,无疑将加大国内乳业的成本压力,是否将传导至终端,成为2011年最新一轮提价的诱因,尚不得而知。

  三个月进口总量已超全年限额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22日,原产于新西兰的脂肪含量大于1%未浓缩的乳及奶油,即用来制造原料奶粉的原料,本年度累计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1566.113吨,加上去年以在途方式也即发票已到货物未到的形式进口的198 .529吨,合计为1764.642吨,已超过今年1505吨的限额。鉴于相关规定,当有关农产品进口数量超过当年限额时,我国可通过附加关税的方式对该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海关总署公告称,2月26日起提高原奶进口关税至15%。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海关所言的1505吨限额应该不仅包括通常意义上的大包粉,还有液态奶、奶酪、黄油等其他乳制品,且估计是按照大包粉还原之后的吨位计算(1吨大包粉可还原成8.5吨液态奶)。

  寄望关税提升减少奶源过度依赖

  2008年中国和新西兰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自新西兰进口产品关税。王丁棉告诉记者,正因如此,目前新西兰大包粉到中国的关税已降至8%-9%。若如传闻的那样下调关税,只会令奶源更多进入国内,产生对国外原料的依赖性,进一步打压中国奶牛养殖业。如今不降反升,则会直接提高以国外奶源为原料的洋品牌及本土品牌成本。

  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虽然每年进口奶量都可能超限,但诱使本次如此这般早的原因是新西兰去年遭遇旱情,影响了牧草的生长,一定程度上影响原奶生产,激发了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加上国内去年的三聚氰胺、性早熟等风波也影响了消费者对本地奶源产品的选择。而关税提高后,一方面将鼓励国内乳企提高本国原奶生产水平,减少对国外奶源的过度依赖,另一方面无疑将导致加工成本上涨,终端价格水涨船高,迫使消费者更青睐国外奶粉,影响行业长效利益。

  “不过奶粉成本主要由运费、销售、宣传推广费用、仓储费用等构成,关税占比只是很小部分,且终端价格定价是基于品牌经营策略。”王丁棉表示,在之前关税下降的情况下,采用新西兰奶源的洋品牌及国内品牌每年终端价格仍以两位数上扬。而关税上涨之后,或许只是增加了提价的理由,也不一定就即时反映到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 吕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