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经适房准入标准再放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栾晓娜

  申城经适房供应的收入和财产准入标准将再次放宽,其中,3人及以上申请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限额调整为39600元(相当于月均3300元)、人均财产限额调整为12万元;2人及以下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标准在此基础上上浮10%,即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限额为43560元、人均财产限额为13.2万元。

  仅收入、财产标准调整

  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原准入标准中的户籍年限、住房困难面积标准、五年内未出售和赠与住房的限制条件、单身人士年龄标准等都不作调整。

  再次放宽准入标准后,三口之家的月可支配收入限额已接近一万元。这也意味着,三口之家的夫妻二人月均收入都达到近5000元,或者一人4000元,另一人6000元也将能够申请经适房。经有关部门分析,本市住房困难的大龄结婚家庭、青年职工等群体,在逐步放宽准入标准后将成为主要受益对象。

  待各个区第一批的集中申请受理工作全部完成后,上半年内将启动第二批经适房申请受理工作,届时将按新标准受理申请。

  预计年底将达8万套

  自本市开展经适房供应工作以来,这已是第二次对经适房准入标准进行调整放宽。不过,在这两次调整中,都主要是针对准入条件中的收入和财产标准,而原先的户籍年限、住房困难面积标准、五年内未出售和赠与住房的限制条件、单身人士年龄标准等标准,基本上都未作调整。

  2009年,徐汇、闵行两区率先开展经适房申请供应试点,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同。为扩大政策覆盖面,去年8月,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面上推开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供应工作,并调整放宽了申请准入标准,主要是: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限额由2300元调整为2900元,家庭人均财产限额由7万元调整为9万元。

  至今年年底可供房源数量将有明显增加,预计可达到500万平方米、约8万套。

  首批申购仍按原标准

  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市中心城区和3个近郊区(闵行、宝山、青浦)共13个区分步开展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供应工作。目前,虹口、卢湾、闸北等区已陆续启动申请受理工作,黄浦、长宁、普陀、杨浦、徐汇等区已经完成,或正在开展政策咨询活动,本月底之前受理工作将在13个区全面铺开。

  考虑到13个区已陆续启动申请受理工作,今年市统筹供应的第一批房源方案已经公布,13个区将根据去年和今年不同准入标准,今年分两批次开展申请受理、摇号排序、轮候选房工作。

  目前,各区正陆续开展的申请受理工作,执行去年8月公布的申请准入标准(即人均月收入2900元以下、人均财产9万元以下),待各区第一的集中申请受理工作全部完成后,上半年内启动第二批申请受理工作,执行今年的申请准入标准(即人均月收入3300元以下、人均财产12万元以下)。

  根据两个批次的审核结果,各个区将分别组织两批次摇号排序、选房购房活动,保证符合去年标准的申请家庭排序在先、选房购房在先。此外,市政府相关部门根据目前的房源建设进度,正在制订第二批市统筹房源的供应调配和定价方案。

  各区市统筹经适房项目

  区县 市统筹房源项目

  浦东 三林、南翔、周航

  黄浦 三林、诸光路、浦江、泗泾、周航

  卢湾 三林、诸光路、浦江、泗泾

  徐汇 三林、诸光路、浦江、泗泾、

  长宁 三林、南翔、江桥、诸光路、华新、浦江

  静安 三林、江桥 浦江、华新

  普陀 三林、庙行、顾村、南翔、江桥、华新、

  诸光路、周航

  闸北 三林、庙行、顾村、周航

  虹口 三林、庙行、顾村、浦江

  杨浦 三林、顾村、浦江、周航

  宝山 庙行、顾村、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