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钢铁计划退出曹妃甸项目 开滦集团有望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第一大产钢企业河北钢铁集团(下称“河北钢铁”)正在寻找曹妃甸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接盘者,接盘者最终可能是河北省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开滦集团”)。

  “河北省考虑让开滦集团接手这个项目。”河北钢铁和开滦集团内部人士昨天都向本报证实了这一消息。

  首钢不会全部接管

  从上周开始,一直被国家发改委视为沿海钢铁示范基地的曹妃甸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传出河北钢铁计划退出的消息。这一消息已经被合资双方证实。

  “项目太大,我们退出的话,如果首钢接盘将支出一大部分资金给我们,但是首钢拿不出那么多现金,所以现在需要找一个接盘的人。”河北钢铁上述内部人士昨天告诉本报。

  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总投资高达677.31亿元,规划产能高达970万吨。2005年2月,出于环保需要,发改委批准首钢“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这就是后来成立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唐钢”),在这个项目中,首钢总公司(下称“首钢”)控股51%,河北钢铁旗下的唐钢占股49%。

  作为国家批准的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的典型项目,京唐钢采用了5500立方米高炉,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高炉,名列世界第五,平均日产量可达到12000吨以上。

  该项目运行多年来,合资双方一直都非常重视。按照河北钢铁的说法,虽然公司持有49%的股权,但公司在项目运行中一直没有话语权,项目实际控制权一直掌握在首钢手中,而最近几年公司在河北省进行了大规模整合,缺乏资金,所以不如放弃这个项目,抽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发展其他项目。

  在这个项目上,首钢一直希望获得更多的股权,但是一下子拿不出大量现金回购这剩余的49%股权。

  为了扩大规模,首钢最近几年拿出了大量现金陆续兼并了多家钢铁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首钢去年整合的吉林省通钢集团尚未走出困境,2010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尽管如此,首钢还是希望尽可能在曹妃甸项目上获得更多的股权。河北钢铁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开滦集团可能也不会拿下49%这么多的股权,首钢也会回购一部分,至于最终股权情况,还得由河北省里决定,毕竟河北钢铁和开滦集团都是省属企业。”

  利好曹妃甸项目

  过去几年,煤炭和钢铁的盈利能力几乎是两重天。煤价上涨,让煤炭行业最近几年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以煤炭起家的开滦集团现金流要充裕得多。

  “去年就已经知道省里打算让开滦集团接手曹妃甸项目的事情了,不过具体细节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开滦集团销售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

  开滦集团始建于1878年,是中国最早用西式采煤法采煤的大型煤矿。2010年煤炭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73亿元,煤化工产业收入达到110亿元,而物流产业收入达到450亿元以上。该集团旗下还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开滦股份(600997.SH)。

  相比于河北钢铁,开滦集团如果成为曹妃甸项目的接盘者,更有利于首钢及其项目的发展。

  煤炭是钢铁的上游行业,最近几年不仅铁矿石在制约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焦煤也逐渐成为钢铁企业的掣肘。为了稳定盈利,最近几年,宝钢、武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纷纷寻找上游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

  去年,首钢收购山西长治钢铁公司的一个重要战略考虑就是,山西当地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

  事实上,首钢之前已经与开滦集团相关企业展开了煤炭方面的合作。去年8月12日,开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首钢旗下的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开发加拿大盖森煤田,后者拥有7.86亿吨煤炭资源量。

  尽管开滦集团在河北省的煤炭资源已经面临枯竭的困境,但是最近几年,这家企业在全国其他省份圈了多个煤炭基地。截至去年年底,开滦集团累计获得煤炭资源量达到167亿多吨,建设了分布在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加拿大的“五大区域”、“七大基地”,形成了以唐山总部经济为“龙头”的多区域煤炭产业发展格局。

  2011年,开滦集团计划原煤产量完成7000万吨,精煤产量达到1600万吨,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到2015年,煤炭产量计划实现1亿吨以上,精煤产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