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今年土地供应告别“应急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日,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作“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1年行动”动员部署讲话时指出,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国土部今年将加强土地供需双向调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将做到应保尽保。

  甘藏春说,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双保工程”既要考虑当前土地调控形势需要,也要考虑土地管理“十二五”工作总体要求,为“十二五”开一个好头。

  土地供应加强双向调节

  从2011年开始,我国土地政策将从土地供应要保证扩内需大量项目上马的“应急状态”退出,回归国家土地管理常态。

  甘藏春2日说,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双保工程”既要考虑当前土地调控形势需要,也要考虑土地管理“十二五”工作总体要求,为“十二五”开一个好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调整2011年经济宏观调控政策,财政和货币两个重要调控工具导向发生明显变化,转变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保持物价稳定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与之相协调,土地调控政策也应当从保证扩大内需大量项目上马的应急状态向正常状态回归,通过实施科学调控和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保障建设项目合理需求。在进入常态化后,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土地管理日常工作和年度行动任务间的关系。

  甘藏春说,国土资源部决定“双保工程”2011年行动主题为“惠民生促进科学发展,守红线坚持数质并重”。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出发,“双保工程”2011年行动突出强调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改善耕地质量,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最突出的是稳定房价,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中央提出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住房,这既是保障民生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必须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稳定住房价格做出积极贡献。今年特别要加强土地供需双向调节,调整房地产用地结构,加强房地产用地情况动态监管。

  今年土地政策突出惠民生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2日表示,2011年我国的土地政策突出特点是惠民生,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确保农村土地整治惠及“三农”。

  徐绍史表示,今年要完善土地出让制度,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商品住宅配建保障房等一些做法,使土地出让从单纯的价高者得,向惠民生、稳预期、注重社会效应最大化转变。优质地块出让之前,要做好研判和评估,严防出让价格异常,特别是异常高价地。要继续清理闲置用地。去年房地产企业闲置用地清理力度很大,但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用地清理力度还不够,今年一定要强化闲置用地清理,同时打击囤地、炒地。

  甘藏春2日说,2010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用地专项清理,共清理整治房地产闲置用地13万亩,处置近10万亩。

  甘藏春说,2010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开源节流并举,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全国共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40万亩,重点用于民生领域、国家重点项目、农村建设用地等,比2009年增加了5%,全国供应土地总量642万亩,同比增长18.4%。土地供应连续两年保持增长,是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有效保障了经济建设需求。同时积极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建设,破解存量土地“收不回、盘不活”难题。

  (⊙记者 于祥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