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专家预计CPI涨4.7%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一些专家预计,在翘尾因素减少等因素影响下,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在4.7%左右,比1月份的4.9%有所回落。自去年11月创下5.1%的阶段性高点之后,CPI涨幅将连续3个月控制在5%以内。

  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此前不少人预计1、2月份CPI涨幅将再度突破5%。但从近期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2月份粮食、肉禽等主要食品价格基本稳定,蔬菜价格则呈现整体回落态势。“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物价涨幅可能低于先前预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预计,2月份C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6.7%,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他同时预计,2月份CPI环比上涨1.0%左右,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2.9%和0.2%。

  范剑平认为,2月份CPI涨幅很可能同比回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蔬菜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此外国家抑制物价上涨的政策也逐步收到成效,多数城市暂停了公共品调价措施。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在5%左右,但仍需警惕物价未来出现反弹的可能性。

  自去年7月以来,我国CPI已经连续7个月环比上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尚未消退,2月份我国物价很可能继续环比正增长。但当月翘尾因素环比降低1.2个百分点,这将直接拖低物价的同比涨幅。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表示,我国抑制消费价格总水平较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1月份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当前我国稳定物价的物质基础雄厚,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