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蔺常念:恒指短线调整未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富昌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昌证券总经理 蔺常念

  周一美国股神巴菲特表示经济好转,正是适当时候进行大型收购,更表示手指痕痒,要拿出猎象长枪出来。怎知股神巴菲特的猎象长枪走火失事,误中副车,香港上市的大笨象(00005)被猎枪击倒,跌到四脚朝天。港股周一先跌后升,市场憧憬汇控去年业绩比预期好,伦敦开市前传闻汇控税前盈利有200亿美元,投资者偷步在业绩公布前追货,汇控股价升至90.5元,带动恒指急升325点。

  怎料汇控公布的业绩令人失望,去年纯利只有132亿美元,是预期的下限,末期息12美仙,也比预期为低,远远未及2007年高峰期的39美仙。下半年业绩倒退,主要是环球市场业绩比预期差,受香港按揭利息战影响,净息差从2.95%跌至2.55%,净利息收入跌8%,息差下跌再加上成本上升,成本占总收入的55%,高过2009年的50%。较好的发展是去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比率升至10.5%,但按《巴塞尔资本协议三》要求,这比率将降至7.5%,汇控可能有集资需求。

  福无重至,祸不单行。汇控股价连续两日急跌,利比亚局势亦愈趋动荡,市场忧虑茉莉花革命吹至沙特阿拉伯—全球最大产油国,占石油出口国组织一半产量。油价飙升至2008年以来30个月的高位,经济学家表示200美元一桶的高油价,将会令全球陷入严重衰退。周二外围股市急挫,昨日恒指亦大跌347点,险守23,000点关口,相信在22,200点才有支持。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