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货坚挺 郑棉强势格局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两周来郑棉期货行情跌宕起伏,2月17日摸至年度高点34870元/吨后急速下跌,24日开始触底反弹,昨日郑棉1109合约收报33200元/吨,行情波动较为剧烈。笔者认为棉花行情牛市未尽,近期高位震荡将是市场的主趋势。

  货币政策是急跌的诱因。春节刚过,商品市场就连续面临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打压,密集的货币政策打压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引发了大量的技术性抛盘,使强劲上涨的郑棉期货受到抑制。

  但棉花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而这是影响棉价后期走势的主要因素。  春节过后,国内大部分纺企还并未全面开工,对棉花需求并未全面释放。同时面对高棉价,不少厂家更多采用随用随买的库存策略,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对棉花的需求。即便如此,国内棉花现货价格依旧保持强势,目前已稳定在3万之上。后期随着纺织企业开工率的增加,预期现货价格仍将延续坚挺的格局,因为毕竟国内棉花供不应求。而现货价格的支撑使得郑棉期价跌幅不会很深。

  全球供不应求格局延续。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0/2011年全球棉花产量的增长幅度要大于消费的增长幅度,棉花供需缺口明显缩窄至28.3万吨。2010/2011年度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降至6年来的最低仅36.73%。可国内棉花的供应情况并不乐观,缺口依然高企达370万吨。巨大的供需缺口只能依靠进口来缓解,但中国260万吨的进口配额离370万吨的缺口还有110万吨的较大差距。而且从目前来看,主要棉花出口国的棉花可供出口的数量并不多。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显示,美棉出口接近尾声,中国装运量不足。

  因此目前棉花整体供需形势依相对紧张,为后期棉花价格奠定了继续维持高位的基础。

  作者:于丽娟

  (作者系金石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