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加息转存未必划算 阶梯法存钱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上半年还要加息,这就给百姓们如何存钱出了一道难题。虽然5年期定期存款加息幅度最大,但真的存了5年的定期,一旦几个月后再加息,则又吃亏最厉害,因为取出来再存的话,先前的利率就变成了活期存款利率,更不划算。

  理财专家表示,应该说,目前进行3个月的定期存款最为合适,可以避免上半年如果继续加息带来的转存烦恼,等3个月定期存款到期后,再存利率较高的中长期存款。

  未必踏准加息节奏

  而对于一大笔钱来说,如何存才划算,更有讲究。理财规划师建议,可以考虑适当拆分,设定多个到期日,即采取阶梯法存钱。举例来说,如果有10万元闲置资金,可以将其分成3份:一份存成2万元3个月定期,一份存成3万元半年定期,一份存成5万元1年定期。这样一来,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一笔存款到期,到时可以根据利率高低选择存款方式,让存款利息最大化。

  央行刚一加息,市场闻风而动。很多人在考虑一个问题:加息前存了定期的钱,还没有到期,那么现在是否应该取出来重新转存?甚至,不少人前往银行咨询和办理转存事宜。

  “没有到期的存款,一遇加息就转存的做法并不可取,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不会使收益增加,还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国际金融理财师田辉表示。

  如果现在转存的话,也未必能踏准未来加息的节奏,而频繁的转存,从存入之日至今的利息,只能按照活期利率来计算,因此转存不一定都是划算的,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那么,哪些存款是不适合取出重新存入的?银行理财师告诉我们,若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投资与理财》

  面对频率加快的加息,一笔闲钱想要存入银行,可以考虑适当拆分,设定多个到期日,即采取阶梯法存钱。而尚未到期的定期存单,若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