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贸谋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中国外贸从去年年中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在汇率、原材料、劳动力、资金成本等多重压力下,“中国制造”的出口形势仍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这一倾向,在素有有“新春第一展”之称的第21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显得尤为清晰。

  中国外贸形势自去年年中开始出现恢复的迹象,今年1月份的进出口总额更是超出市场预期。东部和中部多个省市商务部门负责人透露,去年当地的进出口总额同比有较大幅度上升,不少省市的进出口总额超过2008年的高位。专家指出,除了春节前集中出货因素外,外需复苏超预期、出口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取得成效,是1月出口强劲增长的重要助力。

  尽管外需向暖,但记者在1日开幕的“华交会”上了解到,中国的外贸企业想要重现金融危机前的辉煌,还要应对原料成本上升、招工困难、汇率上行预期等压力。

  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来势汹汹”,一天一价让不少外贸企业不敢报价、不敢接单。沿海发达地区频频出现“用工荒”,就连人口大省山东也面临这一尴尬。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远不如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大,但不少企业表示,现在行业生态已经非常脆弱,“利润空间几近微薄,经不起汇率再涨了”。而随着央行几次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银根收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中小企业贷款难现象突出。

  应对挑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提高产品质量、生产重心向高附加值产品倾斜的道路。“重质量、谋转型、促发展”成了中国外贸企业的共同之选。

  中国6家进出口商会1日在“华交会”上发出共同倡议,号召全国外贸企业和外贸从业人员致力于优化外贸商品结构,提升外贸商品质量。这6家进出口商会共有会员企业近4万家,出口商品覆盖中国绝大部分出口产品类别。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商务部将在今年及“十二五”期间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加快推动外贸商品质量的提升,以此加快推动外贸行业转型升级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在保持我国外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尽快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尽管经历重重困难,但是许多浙江企业都表示,面对众多“倒逼机制”,如果不及时转型,企业本身已经不适合发展了,今后他们将在提高外贸商品的质量和信誉、优化外贸商品结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杜绝伪劣产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大投入,下大力气。

  (本报综合《新世纪周刊》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