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丰提价 一波三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杭州3月2日讯  记者 李倩

  顺丰速运3月1日在官网上发出公告,宣布暂缓推行对个别地区、个别产品价格的微调。此前该公司计划收取“住宅服务费”的公告已被撤下。其他主要民营快递公司也表示暂时不会跟进涨价。至此,节后新一轮快递业涨价风波宣告“刹车”。

  收回的箭

  日前,顺丰速运在《大陆部分城市收取住宅服务费的试行通知》中称,从3月7日开始,将对大陆地区部分住宅区域的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对于在住宅收费区域内寄送的快件,且为顺丰的散单客户,寄递市区件、郊区件、省内件时须每票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并由寄件人单独支付服务费。在试点的16个城市中,我省的绍兴市也被包括在内。

  顺丰的提价,以及此前德邦物流等民营快递公司的涨价潮引发了人们对快递行业新一轮涨价的担忧。

  事实上,顺丰速运针对“试行加收服务费一事”共发过3次公告,其中对试行时间的变动就有两次。2月21日,顺丰速运第一次就“加收服务费一事”发布公告,当日的公告称将从3月1日起对大陆地区部分住宅区域的上门收件服务,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

  就在几天后,顺丰速运官网上“加收服务费公告”进行了第二次修改。2月28日公告显示,顺丰速运试行加收服务费的时间为3月7日,较2月21日公告的推行时间推迟了一周左右。时隔一天,“加收服务费”的计划就宣告暂缓。

  进退两难

  记者了解到,受燃油涨价、人力费高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民营快递经营成本不断提升。据业内人士称,顺丰此前计划试行加收“取件费”、“住宅服务费”的做法,虽然在国内没有先例,但在国外的快递市场以及我国的香港地区都是成熟并且通行的做法,但在试行提价的通告发出之后,顺丰很快注意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存在很大的不同。国内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更为敏感,对于之前没有先例可循的“取件费”,一时之间很难接受。

  据了解,未来顺丰会在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再决定是否要继续推行加收“住宅服务费”的措施。“但低价竞争,肯定不会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路。我们的决定,会在谨慎考虑怎样让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之后作出。”顺丰内部人士介绍说。

  慎言提价

  尽管提价搁置,但顺丰此举仍被业内视为新一轮涨价的信号。

  3月1日,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达瓦在2011年申通网络大会上公开表示了对顺丰拟加收“取件费”的看法:“我认为,快递企业不能搞低价竞争,但也不能随意的提价。”但他同时也表示了对行业内低价竞争的担忧。

  运输和人工成本等的压力日益沉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快递公司在加大内部消化力度的同时,也在寻求通过适当提价来改善经营状况。但这种提价相当有限。在春节前的上一轮涨价潮中,由于担心提价过高会丢失市场,快递公司的提价幅度一般都低于其人工、燃油成本的增幅,这导致他们的利润率进一步下滑。

  作为华东区的快递航母,申通快递杭州总经办主任刘鸿才告诉记者:“短期内申通不会跟进提价。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虽然很多企业经营困难,但大家都对提价很谨慎。为了保证客户不流失,首先就是要考虑到客户的反应,不能贸然地提高价格。但长期来看,快递业的涨价是大势所趋。”

  目前在中国发展极快的民营快递企业没有国家或行业制定或指导的统一价格体系,多是靠市场自主调节。顺丰的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快递的价格调整不是指令性调价,最终起作用的是市场,我们需要的是消费者对于我们服务和质量的认可,进而做出理性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