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京生:加快发展商业补充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刘京生向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商业补充保险经营管理条例》,适时完善修改《保险法》,积极发展商业补充保险,到“十二五”末实现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刘京生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扩大制度和人口的全覆盖,尽快实现全民医疗保障的社会目标。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建设,构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此外,还应利用商业保险增加全民医疗保障供给。他认为,商业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是政府从事社会建设和提供公共服务可利用的重要社会资源。政府可以利用保险业全国性的网络机构、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市场化的服务体系,提高商业保险的参与度,提升全民医疗保障的供给能力和覆盖比例,保证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

  刘京生建议积极发展商业补充保险,制定《商业补充保险经营管理条例》,积极争取通过国务院立法程序立项,尽快制定《商业补充保险经营管理条例》,明确保监会负责监管补充保险的职责,协调好与各方的法律关系;明确商业保险在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中的法律地位和作用,并适当时机完善修改《保险法》。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