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打造海淀核心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为首都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出表率,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How could do much better for the cultural industry, and to construct “Humanistic Beijing, Technology Beijing, and Green Beijing”,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World City, we have the historical responsibility of this issue。

  文 李彦来(北京)

  摄影 路保林

  辛卯兔年春节刚过,我们又迎来了元宵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海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艺术家,向海淀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拜个晚年!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海淀区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一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0亿元,区域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89亿元,全区经济社会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对海淀区的文化领域来说,也是一个硕果累累、亮点纷呈的丰收年。在此,我对各协会、各团体、各位艺术家们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将文化产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新时期、新阶段,我们海淀区如何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目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高科技核心区,为首都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出表率,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我们要抓住机遇,把文化产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加快发展重点文化产业。要以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新闻出版、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产业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实现海淀区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要进一步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充分盘活和整合海淀区域内优质文化资源,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三要推进实施一批精品文化项目。要展现曹雪芹、纳兰性德、三山五园等海淀传统文化名片,弘扬中关村核心区生生不息的创新文化,推动“创意北京”、“数字圆明园”、“中央新影动漫文化城”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具有海淀特色的文化品牌。

  四要加强文化艺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和完善海淀艺术中心、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物的修缮保护力度,保护好海淀区的文化命脉和历史传承。

  五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区规划建设。加快建设西山文化产业创意大道和五棵松文化休闲聚集区等特色文化产业带,抓好演艺、艺术品创作创作展示交易、酒店会展等文化产业的规划布局,让更多高端级、多元性、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在海淀扎根开花。

  六要积极培养和重视利用各类文化艺术人才。发挥海淀区文化艺术人才集中优势,积极听取文化专家顾问的意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多种形式鼓励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推动海淀区文学艺术的大繁荣、大发展。

  我希望海淀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艺术家们,要珍惜当前难得的机遇,靠自己的智慧,用我们的巧手,谱写最新最美的文字,描绘最新最美的画图,讴歌当今时代,建设文化强区,迎接文化产业发展更加繁荣的明天!

  (作者系中共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