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人:iPad 2与乔布斯的再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英国《经济学人》网络版今天撰文称,借助第二代iPad平板电脑的发布,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已经准备好再度创造奇迹。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iPad去年发布时,被人戏称为“耶稣平板”,原因是它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宗教般的顶礼膜拜,并实现了超过1500万台的销量。如今,苹果希望吸引更多的信徒。3月2日,苹果的老板史蒂夫·乔布斯短暂从病休中归来,发布了iPad 2。这是新一代产品,并将与当今市面上的一系列对手竞争。

  与之竞争的设备包括摩托罗拉的Xoom,该产品搭配专为平板电脑设计的Android系统。Android智能手机已经迅速蚕食了苹果iPhone的大量份额。但是具体到平板电脑市场,iPad的领先优势却更为稳固。

  从开始至今,苹果已经在平板电脑市场一家独大了一年之久,使之能够完善产品,并为竞争对手提高了门槛。与第一代产品相比,iPad 2薄了很多,而且更轻,速度也更快,并且提供了视频通话和其他第一代iPad所缺乏的功能。

  认为苹果仍将保持领先地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具备相似功能的产品售价都更高,而新iPad尽管增加了额外的功能,但售价却与第一代产品相同。在美国,Xoom的裸机价格为800美元,通过Verizon购买的两年合约价为600美元。而最便宜的iPad2裸机仅售499美元。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萨拉·鲁特曼·艾普斯(Sarah RotmanEpps)认为,高价将成为苹果竞争对手的致命缺陷。除此之外,苹果还有其他一些优势,包括内容繁多的在线商店,其中不仅包括iPad应用,还有很多可供下载的多媒体内容。

  然而,这些商店的封闭性也使得部分人在购买平板电脑时显得迟疑。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美国受访者表示,在选择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时,能否随处访问内容将成为他们的重要决策因素。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约翰·罗斯(JohnRose)认为,苹果iTunes音乐商店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与唱片行业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达成了协议。但由于平板电脑用户有可能感兴趣的内容种类众多,因此很难一一达成这种独家协议。

  但这不会阻止苹果去尝试。乔布斯是著名的控制狂,他也是科技行业的梦想家,他的平板电脑概念已经为苹果带来了新的生机。这位“耶稣平板”之父无疑已经开始规划他的下一个奇迹。(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