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富量子:完全量化投资 业绩与风险均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简介:

  华富量子生命力是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28日发行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其为国内市场第11只量化基金,主要采用数量化投资方法,严格遵循"价值投资"理念,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

  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4月19日成立于上海,是一家由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股东组合的中资基金管理公司。华富基金旗下产品线较完整,涵盖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共计9只基金产品。综观其旗下基金,整体业绩处于中等水平,从个基上看,只有一只债基华富收益增强业绩较好,其他几只偏股型基金未显优秀。可见,相比之下,其整体投研实力仍需更进一步。

  风险收益:

  华富量化生命力采用量化投资策略,借助高效的计算机系统全方位对市场进行地毯式扫描,充分运用现代数学、统计、信息技术等方法,通过对宏观数据、市场行为、企业财务数据、交易数据等多项数据进行分析,利用数据挖掘技术、统计技术等计算方法处理海量数据,依此进行选股择时的操作并严格遵循量化投资的纪律性,进而得到最优投资组合和投资机会;同时,这可以弥补由于人的精力不足造成的选择范围局限,最大限度扩大投资视野,在第一时间发现投资机会,也可克服人性上的非理性因素。

  量化投资基金在海外已发展30多年。在美国,量化投资基金占全部主动股票投资的30-50%,发展较成熟且长期业绩较好,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在国内的发展则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已成立的量化概念的基金共10只,为华商动态阿尔法、上投摩根阿尔法、嘉实量化阿尔法、长信量化先锋、中海量化策略、光大量化核心、华泰柏瑞量化先行、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南方策略优选、富国沪深300。而从完整的量化投资概念上来说,这10只基金均并非彻底地遵从量化投资理念,其仅在投资的部分环节运用量化技术,均采用了量化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相结合的投资策略。纵观这十只量化基金的业绩表现,只有业绩波动较大的华商动态阿尔法业绩收益能力较好,其余九只则表现得并不尽人意。

  华富量子生命力则与这十只量化基金不同。华富量子生命力将量化的精髓覆盖了几乎所有环节,而且每个环节都使用多种模型复合验证,以最大限度保证投资决策的准确度。从这个角度来说,其量化的程度与严格遵守投资纪律的特质,使其未来可能的业绩表现令人期待,也使其业绩并不适合过于与国内已成立的量化基金相比较。

  作为一只量化投资基金,其业绩表现取决于其所建立的数量模型的优劣。其数量模型是否能够涵盖足够的复杂多样且多变的市场因素,是否能够有效且及时地反映市场的现状以及市场的变化,仍是一个难以判断的未知。同时,量化投资基金在我国发展较晚,经营管理量化投资基金的技术和经验显得不够丰富。这就给投资华富量子生命力这只新基,增加了着实不小的风险。

  基金经理:

  朱蓓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硕士,三年证券投资研究、保险公司投资从业经历,曾担任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量化投资部助理投资经理,现任华富基金金融工程研究员、产品经理。朱培女士具备量化投资经验,证券从业时间较短,其独立经营管理基金产品的实力有待市场检验。

  投资建议:

  作为第一只完全贯彻量化投资理念的基金品种,华富量子生命力有着很高的关注价值。但也正因为如此,该基金的投资风险也较高。仅建议激进型的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