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估值品种跌势惨重 市场结构行情特征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A股指数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由于中石油及银行板块急拉,引发了小盘股恐慌抛盘,最终沪指受制于2939压力压制而冲高回落,以2902点收盘,收出倒锤K阴线。从盘面上看,题材股表现乏力,高估值品种跌势惨重。银行股风景独好,招行、华夏盘中涨幅超过5%,多数银行股涨幅超过3%,水泥板块表现也强于大盘。值得注意的是,受政策利好的成渝板块、智能电网、锂电池等题材股亦冲高回落,特别是重庆啤酒、彩虹精化等高市净率品种遭遇大跌,市场结构特征越发明显。今日中小板迎来三只新股,备受争议的N亚威开盘破发,N徐家汇涨斩获30%升幅。

  “抑通胀”面临新挑战

  消息面上,地缘政治动荡和央行到期流动性充裕,3月份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由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和市场避险情绪,国际原油站稳百元大关,黄金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根据息旺能源和卓创资讯两大监测机构的测算,3月1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分别为4.10%和4.25%,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在22日开启。原油价格的上涨造成炼油企业利润率的下滑,部分炼厂2月底陆续检修,地方炼厂开工率也因亏损持续走低,国内汽油市场供应缺口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此外,万亿到期货币资金和外汇占款超出预期,也加大了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3月、4月的到期资金量分别为6870亿元和5060亿元,合计高达11930亿元,其中3月份平均每周到期资金达到1500亿元以上。中国央行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1月份外汇占款超出原先市场的测算和预期,显示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央行或再度扮演“拆弹专家”的角色。

  结构行情,就低不就高

  虽然近期A股未能完全摆脱外围负面情绪的干扰,但指数表现还是平稳。在当前“两会”维稳基调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局势下,指数整体还会维持震荡走势,直至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达到某个临界点最终引发调整。从目前大盘股与小盘股估值比较分析,中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差距不断拉大,周期性大盘股估值多处于历史底部水平,有波段性上涨机会,超过半数的小盘股估值处于历史顶部水平,仅存结构性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机会体现为“填平价值洼地”,主要盈利点在于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和高溢价发行但有低市净率优势的中小板次新股,已经被大幅炒作的高估值小盘股面临系统性调整风险,需要坚决予以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