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安全信息发布须及时权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潮白

  一度被怀疑为有毒化工原料的“一滴香”,前天被卫生部宣布“正名”了。据卫生部召开的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介绍,经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调查发现“一滴香”“火锅飘香剂”等产品属咸味食品香精,如按照标准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那东西“就像大家普遍用的鸡精”。并且,“一滴香”如果是按照标准生产,生产很规范,就没有安全问题,也不应该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横竖这是个好消息,吃过或者怀疑自己吃过“一滴香”的人,至少对曾经因之产生的恐慌心理起到了一定的平复作用。感到美中不足的是,这个结论来得稍迟,吃过“一滴香”的人心里有个疙瘩是可以想见的。

  所以说“一滴香”无害这个结论来得稍迟,还因为央视某栏目报道这件事有一段日子了。那期节目我看了,记得让人十分郁闷的是,当时央视记者拿着“一滴香”从国字号的到北京市的若干职司检测的专业部门之间奔走,结果大家都找了一堆理由说检测“一滴香”这玩意不关自己的事。他们的“专业”理由令我们这些外行无从判断合理与否,总之“一滴香”究竟有害无害从那时起成了个悬而未决的谜团。正是因此,当“一滴香”可以名正言顺地滴入火锅之后,我们不应满足于心安理得,还应当厘清一些问题。

  卫生部“正名”的消息比较简略,只是一个掷地有声的结论,然而我倒有兴趣知道过程,想弄明白这个结论最后到底是由哪里作出来的,尤其是否在央视记者走访的那些检测部门之列。如果是,那就应该明了彼时究竟是哪个部门尸位素餐;如果不是,那么究竟是什么部门承担了检测职能。弄清楚这个问题很有必要,不仅是既往的责任问题,进一步说,涉及到今后出现类似的事情究竟该由谁管。前人云:百官之设在于各有所司。鄙人续貂云:百司之设在于各有其职。百司,当然是笼统的指代,如今的职能部门是否当以千、万来计,这里不用计较,但我们都知道一种很怪的现象,那就是每个职能部门都有其存在的堂皇理由,然而很多责任问题却是“冤无头,债无主”,一笔糊涂账。“一滴香”仅仅“正名”了事,就难免覆辙重蹈。

  卫生部同时发布公告称,从今年5月1日开始,面粉中将禁止添加增白剂。这意味着,争论了十年之久的“面粉增白剂”存废有了最终裁定。以私意度之,这还意味着“面粉增白剂”大抵与“有害”二字难脱干系。完全可以预测,在今后一段时间,食品安全问题还会不断成为焦点。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应对:无害的给个交待,有害的坚决制止。前提是:及时、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