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松海委员:建议开征房产空置税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延霞、王宇)“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住房空置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警戒线。房屋空置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贫富差距加大。因此,征收房产空置税十分必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建议。

  郭松海表示,房产空置税的纳税人征税对象应区分为两种情况。“对开发商竣工验收后进入流通市场的商品房,有一定数量合理库存,是客观必然。但如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捂盘惜售,故意扭曲市场供需状况造成空置的增加,对这种操纵市场的行为,则应该征收房产空置税。而长期拥有闲置房屋的业主,过多占有公共的土地资源,导致资源紧张,价格上涨,其消费行为产生外部负效应,为此应付出相应成本。”

  郭松海表示,我国房屋空置的统计正在与国际逐步接轨,为开征房产空置税提供基础条件,但对房产空置税的征收,如果没有强制措施作保障,税收则无法实施。

  为此,他建议建立城市统一的房产权属档案与信用档案体系,健全完善城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监测体系,为试征房产空置税提供可靠依据。同时整合银行、房管、税务等部门的力量,建立个人房产权属与信用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以此为依据,对房产空置税的纳税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在我国开征房产空置税是一项全新工作,涉及部门较多,政策性较强。郭松海建议,建立强有力的开征房产空置税的组织协调机构,研究制定当地试征房产空置税的规则、标准,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政策,研究征税的范围、程序、步骤及内容,征税的基数、税率等,并组织协调各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及物业公司等部门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