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两年来首破百 股市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达到每桶102.23美元 3月22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将开启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受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和美国上周商业原油库存下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3月2日继续大涨,纽约市场油价自2008年9月以来首次收于每桶100美元以上。

  纽约商品交易所周三交易价格显示,原油价格上涨了2.6美元,涨幅达到了2.6%,收于每桶102.23美元。而在ICE期货交易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达到了116.35美元每桶,上涨了93美分。

  高企的油价令环球股市感受到了巨大压力,2日的亚太股市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亦全线下挫。当日,日本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492.38点,跌幅为2.43%,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新西兰、韩国、新加坡及澳大利亚等国股市也下跌。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警告称,目前国际油价已涨至一个危险程度,高油价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很大威胁。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继续高位运行,将增加通胀压力,促使各国央行加息。

  中国落点

  成品油调价窗口22日开启?

  在国际原油价格狂涨的助推下,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的风向标——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就突破了4%的红线。

  据此测算,3月22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

  也有分析师认为,中东局势给了原油价格中长期支撑,维持每桶100美元或以上应无问题。

  相关新闻

  油价吞食航空业近半利润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记者今晨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获悉,IATA宣布下调2011年的航空业盈利预期至86亿美元,相比2010年行业的净利润160亿美元,下降了46%。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悉尼亚尼先生说:“中东政局动荡导致燃油价格上涨至每桶100美元,超出我们去年12月所做的每桶84美元的预测。”

  他进一步表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3.1%——比三个月前的预测高出0.5%,然而,收入虽强劲增长,但相比高企的成本仍是杯水车薪。与去年相比,2011年的利润额减少近一半,净利润率更是微乎其微,仅有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