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新招频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过元宵佳节,继为中小企业送出金融服务的“银元宝”后,浦发银行再出新招,浦东张江园区内十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又吃到了浦发银行送来的“定心丸”。2月23日,由浦发银行联席承销的“上海浦东新区2011年度第一期‘张江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正式发行。该票据规模7亿元,发行期限三年,票面利率 5.99%,由浦发银行与其他银行同业联席承销,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上海张江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提供反担保。

  作为2011年国内首只获准注册并成功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浦发银行推出的张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有三个“最”和四个“新”。三个“最”,即国内参与企业数量最多(是目前国内集合企业数量最多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也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允许的企业集合数量上限)、发行规模最大、筹备时间最短。四个“新”,指的是浦发银行联席承销的集合票据有四个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一是承销手段新。由浦发银行和银行同业联席承销,有利于集合票据面向更多的银行企业客户发行销售。二是发行企业新。发行企业都是张江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落实了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战略,实现了金融资源向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优先配置。三是发行结构新。在10家发行企业中既有规模较大的,也有体量相对较小、成长快速的企业,发行额度从1.95亿元至2500万元不等,实现了以大带小。四是发行模式新。开创了园区组织牵头集合票据的模式,上海市此前发行的三只集合票据主要由区县政府部门组织牵头,此次张江集合票据采用园区牵头方式,进一步扩大了集合票据推广范围,便于更多企业受益。

  据统计,银行间市场推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一年多来,共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25只,累计为121家企业融资75.61亿元;其中,上海有4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为26家企业注册融资16.35亿元,在融资规模上居国内各省市第二位。经过一年的积累和实践,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已成为推动优质中小企业登陆债券市场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信用增进、捆绑发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单个中小企业规模小、信用等级低的债券发行制约因素,政府部门的中介费适度补贴政策则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