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晒愿景:月入低于一平方米房价 不缴所得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十万网友晒“微愿景”,昨日这个提议最受欢迎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给两会 提个建议吧。个人所得税标准这样确定,月收入超过当地一平方米房价平均数的,缴纳个人所得税。”昨日,新浪网友“二狗”的这条微博,短短8个小时内,被转发了近万次,评论几千条,成为全国两会前最热的“微愿景”。有网友大赞“如此一箭双雕的强大建议令人膜拜,一举便将两大难题都给解决了”。

  微愿景:降房价、涨收入

  教育、交通、住房、物价、能源、惩治贪腐……每年两会,热点无数,什么是大家共同关心的?日前,新华网、新浪等多个网站一项过百万网友投票参与的“两会调查”中,“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百姓居者有其屋”选项以7.7万票最受关注,“安居乐业,势在必行”。网友szq129指出,同意政府保障那些真正的困难群体,但是要公平。保障房就是保障,不应该让不该保障的群体以任何方式通过保障房牟取暴利。强烈建议所有保障房国有,并建立退出机制。

  除了住房,“提高居民收入”和“稳定物价严防通胀”,分别以7万票和6.5万票,入围网友最关注两会问题的三甲。网友说,上涨的物价和荷包的里的工资,关系到每天的实际生活,房子贵可以不买,油价升车可以不开,饭不能不吃。而紧随其后的便是加大反腐力度跟增加岗位公平就业。

  截至昨晚,仅新浪微博上,网友写下的两会“微愿景”就达28万多条。网友WellingShow的愿景很实际,希望“取消暂住证,规范整合手机业务,去哪就要换个外地号,不环保,浪费资源”。网友“一米阳光”则希望幼儿园能例入到正规教育体系,别分三六九等。别让幼儿园成为贫富差距的象征。网友们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将自己的“小建议”带上两会。

  微博成代表委员“智囊”

  网友们有心愿,代表、委员则需要意见。今年两会,随着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始重视在微博上与网友都互动交流。截至昨日15时,已有全国人大代表140人,政协委员188人在新浪开设微博,他们晒提案、听建议,拉近了两会和网友的“距离”。

  “两会就要召开了,目前已经完成了《关于借鉴重庆、广东经验,妥善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建议》、《关于继续进行社会动员 ,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落到实处的建议》等近10个建议,修改中,完成后准备发到网上听取大家的意见。”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 副会长朱永新 在他的微博上开始就两会建议与网友开始交流,有网友希望他关注医保全国联网情况,有网友提出教育问责的问题,朱永新都有所回复,他还在微博上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发表了系列的“两会问道”观点。

  临近两会的几日里,不少代表、委员的“围脖”,“织”的大多都与各自的议案提案有关,希望能让更多的网友知道他们提了什么,同时征集网友的意见和建议,来丰富他们的观点和内容。就连今年已60多岁,自称“新手上路”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 教授任正隆 ,也赶在两会开幕前,在微博上晒出了他的3个议案,让网友“先睹为快”。

  ■王云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