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称近三成提案已解决或采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亦近六成。结构调整、宏观调控以及改善民生仍是热点

  【财新网】(记者 许菁)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表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5678件。其中,全体会议期间提案5430件,闭会期间提案248件。经审查,立案5300件。

  王志珍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做了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王志珍称,立案5300件提案中,委员提案4965件,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285件,人民团体提案3件,界别、小组提案44件,专门委员会提案3件。

  截至2011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5273件,占立案总数的99.49%。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7.18%,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8.53%,用作参考的占14.29%。

  就提案内容来看,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委员们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等方面,提出提案2200余件。为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提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尽快出台金融支持中小企业配套政策、防范“热钱”冲击、改进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等一系列建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吸纳,推进了相关领域的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

  而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防范通货膨胀、平抑物价等方面,提出提案1700余件。为推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部分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提出了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等提案。

  此外,有1100余件提案,涉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就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扩大内地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案提出的修改土地管理法、修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完善行政复议法、制定精神卫生法、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制定社会救助法等建议,已列入国务院相关立法工作计划。

  王志珍在报告中称,这些提案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制定好“十二五”规划,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