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小平谈房价控制:努力在供给和需求中实现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就城市转型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友 发展不息]2011年无锡住宅用地近半将投向保障房,这是对国家房地产政策的最新回应,是不是可以请市长预期这一政策能否取得预期效果,政府为何有勇气如此让利于民

  [毛小平]房价也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我首先介绍一下无锡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说,无锡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健康平稳的,但是,在不同的时段上房价涨幅过快,这是我对无锡市场的一个基本看法。说它是健康平稳的,无锡的住宅均价还没到8000,是7800多块钱,如果和周边城市比较,我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国前十位,总量在前十位,但是房价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可能不是前十位而是三十位到四十位中间,现在公布的大中城市中我基本上处在30-50位,也就是说住宅的均价放在大中城市排我还是掌控得比较好的。但是这并不等于无锡的房地产市场没有问题,问题在哪里呢就是在一些时间和时段上增长过快,曾经超过20%。所以房价是无锡民生中必须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根据国务院的新“国八条”,无锡也成为了地级市中限购的城市之一,对投机购房进行了控制,但是我认为仅仅是堵还解决不了问题,因为许多合理的需求、改善的需求、刚性的需求会被你堵在里面,当你这个口子一开他可能会反弹,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更重要的是刚刚网民提到的问题,我认为是要在供给和需求中努力实现一个平衡,就是要加大供应量。而加大供应量不能在高价房上供应太多的量,什么别墅用房、一两万的高价房,而是要在保障性住房,包括公共租赁房、普通商品房、限价房包括中小户型房上放量,量上去以后我把闸门稍微开一开让需求流过来,流过来以后我有很多的供给满足他的需求,那这样房价的涨幅就有可能温和一些、缓和一些。

  当然,我们也不能让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大升大跌也不行,但是温和一些、平稳一些,原则上在一位数,房价的增长应该低于收入的增长,这是我们要控制的目标。年初住宅供地计划中保障房是占50%,一般商品房用量占50%左右,按照这个标准下达了今年的土地用价。这样就能保证我们的房价比较平稳。我希望我们的经济能走在全国的第一方阵的前十列,但是房价我依然希望是排在五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