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国企利润主要来自垄断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38家央企利润的70%以上是由十家左右垄断企业创造;大部分利润都在垄断企业内部分配

  【财新网】(记者 陈璐)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组新近发布的《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下称《国企报告》)提出,国有企业的利润主要是由垄断企业实现的。央企上缴红利的比例低于个人所得税。相关论述摘录如下:

  2008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961.8亿元,占国有企业总利润的52.3%。而在央企实现的净利润中,中石油、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等十家企业占到了70%以上;其中,中石油和中移动分别实现了1268.02亿元和1127.93亿元,这两家企业就超过了全部央企利润的三分之一。可见,中央企业的利润主要是由垄断行业企业实现的。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2007年开始试点收取部分企业2006年实现的国有资本收益,2008年起正式实施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一举动结束了国企13年不向政府分红的历史。

  2008年,除了上缴红利547.8亿元外,其余利润都在垄断行业内部分配。2009年收取的央企红利从547.5亿元减少到27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两家就贡献了200亿元以上。

  在财政部公布的2010年国家财政预算中,2009年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央企,实现净利润7023.5亿元,但按比例提取红利后形成的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仅为440亿元,上缴比例仅为6%,甚至比个人所得税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