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量化房地产调控 月底公布新房价格控制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福州3月3日电 (记者 张建忠)福建致力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近日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各地应合理确定新建住房价格的控制目标,并于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此份编号闽政办(2011)41号的文件要求,福建各地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均要明确新建住房价格水平、上涨幅度等指标,并重点明确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控制指标和供应量。

  楼市活跃、房价居全国前列的福州、厦门两地,亦对楼市“限购令”进行了更大力度的补充。不仅如此,今年10月底前,福州、厦门将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网。

  今年2月1日,厦门出台新的住房“限购令”,规定已拥有2套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购买厦门房产;福州3月2日亦正式公布新住房“限购令”,住房限购的范围从限购一手房延伸至限购二手房。福厦两地新“限购令”,对市场震撼极大。

  民建房地产组成员王剑超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房产新政的实施将对市场回归理性起到作用,此举显示了政府调控市场的决心与姿态。

  他说,当日在福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了多年来没有的清淡景象,往日人流如织,现在办手续连排号都不用了,调控立刻在市场中反映出来。他认为,2011年上半年福州楼市降价压力将明显增大。

  “限购”、“限价”、“保障房”、“营业税”、“首付比例”等均成为福厦两地房产新政的关键词。王剑超说,楼市调控从建立年度房价调控目标、二手房纳入限购、公布个人房产信息到加快保障房建设,均为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提供必要的保障。

  2011年,福州将建保障房58430套,厦门将建保障房43000套,福厦两地作为福建房价的焦点地带,同时以更为全面的住房保障向房价“开刀”。令人关注的是,福州市将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等多样化供地方式,从源头上保障房价回归健康、有序。

  王剑超表示,价格降到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市场中炒房、多套房等非正常成份与泡沫挤压掉,如此,真正的刚性需求才有释放的出路与可能。

  福建省政府也明确表示,将对福建各地调控不力的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强化房地产用地供应、开发建设、预(销)售等环节的动态监管,加大查处拖延开竣工时间、捂盘惜售和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