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领航创新中国的风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ZGC, the Sail of Innovation China

  世界又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关村。

  上世纪末,随着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国内外许多人士提出“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中关村。”因为,他们从这几百平方公里土地上似乎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的确,这是一块绿油油、金灿灿、生长着梦想与希望的土地:10多年间,先后有50多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此开花结果,1/3左右的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及近千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此突破登顶。20年间,中关村的经济总量增长了900倍;2010年,示范区企业实现总收入1.55万亿元;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下一代网络,从移动通信到清洁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中关村成为“中国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其产业联盟创制的66项产业标准,成为重要国际标准。

  历史进入2011年,下一个10年规划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关村能否继续担当旗舰和火车头,用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中国,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和跨越呢?再一次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继2010年岁末,国务院同意中关村进一步深化先行先试改革,从2011年初起实施“1+6”系列政策措施之后,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再次批复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对中关村寄予了深切期望!

  历史又一次选择了中关村;中关村又一次站在了中国和时代的前沿!

  本期“封面故事”《中关村核心区:北部起航》一组文章,浓墨重彩地介绍了海淀区着力建设中关村核心区北部新区的宏伟图景,读来令人振奋!一个翠湖科技园,为我们描绘了如诗如梦的未来画卷!中关村的科技风帆早已起航了。下一个10年,它将带领中国走向哪里?走出多远?我们有理由期待。

  “特别报道”《硅谷玫瑰》是本刊每年三月“开放”的一个栏目。中关村的女性英杰其实巾帼不让须眉,在各种领域辛勤耕耘,做出了骄人的成绩。而且,由于她们刚柔相济、内外兼修,在男性为代表的科技蓝色底子上,勾勒了一抹动人的红。科技版《汉唐自远:创业10年谋转型》和教育版《黄劲:安博的成长逻辑》等,也都是“硅谷玫瑰”的延伸,她们共同装点了中关村的春天。

  “经济”版《威客模式:前景广阔的创意产业新业态》和《新锐文摘》等文章亦可一读。中国的创意产业如何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痼疾如何根治?我们不能忽视。

  “科技”版《马克·扎克伯格:改变互联网》的主人公,是闻名世界市值已达1800亿美元的“脸谱”创始人。2月19日,奥巴马总统在美国硅谷宴请十几位企业领袖,商谈用创新推动美国经济问题,身边一侧是苹果公司的掌门人乔布斯,一侧就是这位26岁的毛头小子,谷歌、英特尔、雅虎、甲骨文等老总也退居次席。当今互联网世界牛头马面很多,这张“脸谱”却不能不打量一下。

  想一想二三十年前,美国的科技、经济并不比日本强多少。正是由于硅谷一批高科技企业的引领带动,美国将高科技领域无大建树的日本甩在了后面。中关村被称为中国的硅谷,2月25日在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中关村“1+6”政策和规划纲要动员大会上,柳传志说:“现在中关村的发展环境并不比美国硅谷差;中关村不仅会为中国树立旗帜,而且会为世界树立旗帜。”的确,中关村应担负起国人和时代的期望,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航中国再走它个10年、20年、30年,走出一个崭新富强的中国!走出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