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发展海洋经济不是大干快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周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相建海3日说,中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势在必行,但应保护与开发并重,并优先发展海洋生态技术。

  相建海说,山东、浙江、广东是国家海洋局确定发展“蓝色经济”的第一批试点省份,辽宁也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

  中国大陆海岸线1.8万多千米,内海和边海的水域面积约470多万平方千米,海域分布有大小岛屿7600个,海洋资源非常丰富。

  相建海说,据初步估计,天然气水合物或“可燃冰”作为公认的替代能源,其储量至少为化石资源2倍之多。中国正在对近荷燃冰进行探测,但由于甲烷收集技术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尚未解决,最早2030年才能实现全产业化。

  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指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发展海洋经济的“路线图”——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

  相建海认为,中国低层次的开发已经过度,发展海洋经济不是“大干快上”,也不是建造更为密集的港口、码头及缺乏规划的填海造地;以恢复海洋涵养系统为基础的保护性开发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

  “然而,沿海各省份尚未对海岸线及近海进行全面保护。房产无序开发、污水垃圾倾倒等行为破坏了海岸的滩涂、湿地,并致使水体‘富营养化’,引发绿藻和赤潮,甚至可能对整个海陆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相建海说。

  据介绍,发展藻类的良性利用,运用微藻和大型藻制油,生产食物油和生物能源,是中国重点研发的方向。

  相建海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50规划海洋项目领域战略研讨组组长。该规划提出中国在能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海洋、油气资源等18个领域的发展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