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重组日钢第三次推迟 负债率近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历经两次推迟之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钢铁”)对日照钢铁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日照钢铁”)的重组再次推迟。持有日照钢铁部分资产的开源控股(1215.HK)1日公告称,原计划2月底完成的山东钢铁对日照钢铁收购的相关程序仍在进行之中,“于公告之日尚未完成。”

  在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一波三折的背后,是两者之间存在的巨大财务差距。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山东钢铁负债率高达近70%,账面货币资金不足150亿元。而日照钢铁去年实现税后利润42亿元,评估价值或在200亿元以上,财务鸿沟使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变得遥遥无期。

  价格评估存分歧

  在开源控股1日发布公告之前,业内已有消息称,由于双方在资产价格评估上无法达成一致,加之山东钢铁无法拿出充足的收购资金,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的重组或将再次推迟。

  日照钢铁党委书记廖海亭3日对导报记者表示,日照钢铁的资产评估已经完成,但双方主要还是在价格上存在分歧,不得不再次推迟重组日期。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在去年底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已经共同聘请了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对日照钢铁全部资产和业务进行审计评估。到去年底,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已出具评估意见。

  杜双华虽没有透露具体的评估数字,但媒体此前已公开的至少有3个对价,最早是20多亿元,其后是80亿元,在去年年初的评估数字是242亿元。对这几次的评估结果,都被杜双华认为是低估了其价值而否决。

  杜双华在年度会议上还透露,日照钢铁去年完成钢产量1236万吨,材产量1210万吨,实现年度计划的101%;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上缴税金31亿元、税后利润45亿元。

  在钢铁行业仍然低迷的状况下,日照钢铁年利润却高达45亿元,即使是按照5倍的市盈率计算,其市值也将超过200亿元。

  而让山东钢铁拿出超过200亿元的现金收购日照钢铁,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山钢资金紧张

  自2008年签署重组意向书之后,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之间的风波就一直没有停息,且重组期限一拖再拖。

  在2009年9月,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首次签署重组协议,日照钢铁将以资产入股与山东钢铁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约定在去年8月31日完成资产的交割挂牌;到去年8月底,双方重组首次推迟,并签署了第二份重组协议,将重组方案改为山东钢铁一次性收购日照钢铁全部资产,此次重组期限为去年11月30日;到去年11月底,因双方在资产评估方面的分歧,重组第二次推迟,重组期限被延至今年2月底。

  重组路上的坎坷,与山东钢铁目前的财务状况不无关系。

  山东钢铁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济南钢铁(600022)和莱钢股份(600102)去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3季度,济南钢铁实现净利润为1633万元,莱钢股份净利润也只有3868万元。即使第四季度钢铁行业整体好转,济南钢铁、莱钢股份的盈利水平也将与日照钢铁相去甚远。

  导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山东钢铁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山东钢铁资产总计为1208.1亿元,负债合计844.39亿元,所有者权益363.71亿元,负债率高达69.89%。而在山东钢铁的资产中,货币资金仅为141.88亿元。在利润方面,山东钢铁去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3.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2亿元。

  山东钢铁去年9月发行的短融券募集说明书也披露,截至去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69.63%,且短期借款余额达306.02亿元,长期借款余额229.46亿元,公司债务压力比较大。

  为缓解公司资金紧张,降低融资成本,山东钢铁利用了多种债务性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仅在去年,山东钢铁曾发行了中期票据一期,金额为20亿元,短期融资券两期,金额为52亿元,合计发行72亿元债券,用途都为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在这样的财务状况下,山东钢铁要出资超过200亿元收购日照钢铁,必将大规模举债,那又将提升山东钢铁已经很高的负债率,极大地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

  与前两次重组被延期不同,开源控股1日并未披露下一次重组期限。但“收购的相关程序仍在进行之中”意味着,双方仍然没有放弃对重组的努力。廖海亭也表示,重组工作在日照市政府的主持下继续进行,具体情况并不了解。

  如果没有外来资金注入,要收购盈利能力良好的日照钢铁,资金紧张的山东钢铁显然还有很多功课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