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中资替代日援 直面日本削减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2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赵婷

  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近日提出要大幅削减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一时成为两国讨论热点。据了解,对华援助资金中有10%左右用于山东的经济建设。3日,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顾春太,山东财政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王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日本这一政策变化对山东影响不大,中国应当有大国心态,理性对待这一问题。

  影响不大

  据介绍,日本的对华援助开始于1979年,包括有偿援助(低息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三部分,近两年只有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助仍在继续。现在日本对华实施的政府开发援助项目包括环保和节能领域人才培养等。2009年度共提供无偿资金援助13亿日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和技术支持33亿日元。

  据王蔚介绍,改革开放30年多来,日本政府给中国至少5批日元贷款,在当时资金稀缺的情况下,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10%左右的资金用在了山东的经济建设方面,日照港、兖矿的建设都利用了日元贷款。日本对华ODA总体规模较大,但是其中无偿资金与技术援助所占比重相对较小,主要分布于农业、医疗、环保、人才培训等领域。日元贷款主要支持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完善,如水利条件的改善、卫生条件的改善、港口建设、铁路建设等。“但是日元贷款并不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建设。支援的项目要由日方研究、敲定,有时并不是以直接支付日元的形式,而是给中国输入相应的项目建设物质,或者以所贷款项需要购买日方设备为条件。”王蔚说。

  “之前日本对华援助的确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顾春太表示。但是现在经济发展已经度过了那个阶段,目前山东对资金的需求不大,而且在技术方面日本始终没有对山东进行过多援助。因此,此次日本对华援助的调整对山东的影响不大。

  王蔚表示,削减援助会对利用贷款的个别项目产生不利影响,但是相对于山东3.9万亿元的GDP总量来讲,并不是大数目。

  据称,日本此次修改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1)原则上不再新增ODA项目;(2)迫不得已新增的项目将列入ODA以外的预算。正在实施的项目将按照与中方的约定,履行至规定的终止日期。

  削减的内外因素

  王蔚表示,一方面,中国吸引日本对华援助资金的积极性减弱。近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外资渠道增加,日元贷款比例逐渐减少。中国政府对日元的需求也在逐步减少。日元贷款作为一笔政府贷款,贷款时间长,利息极低,甚至是无息,能利用这笔资金对中国固然是利好,但是也并非紧迫需求;另一方面,对华援助在中日交往中的作用和影响在慢慢减弱。中日“政冷经热”持续多年,自撞船事件后,中日摩擦频繁,日本政治家、民众对这笔援助资金也颇有微辞,日本政府也需要倾听国内的呼声。

  “应当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认识援助资金的重要性。”王蔚认为,日本的人口是我们的1/10,但是GDP与我们持平,这意味着我们的人均GDP与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对于涉及到日本对华援助的项目,相关企业要做好资金替代准备,不要因此影响项目进展,做到防患于未然。”王蔚提醒说。

  立足点在“自强”

  据了解,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日本国民交纳的税金,援助项目遍布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日本驻华使馆透露,日本今后对华援助主要集中于环保和教育培训等方面。顾春太表示,过去几年日本在无偿援助这一方面也主要是针对环保、教育、扶贫这些领域。“削减援助并非突然提出,近几年日本每年都会削减一部分对华援助资金。”

  顾春太认为,虽然削减对华援助后,中国会减少一部分物质利益,但是作为在国际社会中日益担当重要角色的中国,应该有大国心态,理性对待援助削减问题,立足点在于自强。

  日本驻华使馆介绍说,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要求大幅削减对华援助后,外务省官员称“考虑到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必要,同时还要兼顾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政府要将对华援助进行仔细研讨和考虑。”

  日本驻华使馆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新的合作框架不仅要包括ODA,还可以有双方都能接受的其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