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监管局周五启动新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消息,欧洲银行监管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称,该局将在周五启动新一轮的银行业“压力测试”,并将在6月份公布测试结果。此外,欧洲银行监管局还宣布任命了第一任局长。

  欧洲银行监管局发表声明称,该局将对“很大数量的”欧洲银行进行测试,这项测试“将花费几个月时间”。这种“压力测试”将对银行承受经济冲击的能力作出衡量,自最近一次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已经实施了两轮此类测试,但都没能赢得投资者信心。自上一轮测试结果在去年7月份公布以来,进一步的资产负债表问题已经浮现出来,尤其是西班牙和爱尔兰的贷款商。

  今年的“压力测试”将基于两种假定的经济情境进行,一种是“基线”宏观经济情境,另一种则是“不利的”宏观经济情境,通过这两种情境来对接受测试银行的债务偿还能力作出评估。“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是由欧洲央行设计的,将包括重大偏离“基线”宏观经济情境的因素以及某些国家的不动产价格、利率和主权债券价格遭到冲击等。

  欧洲银行监管局称,该局将在本周末以前向银行提供这些假定经济情境的细节内容,此后将加入一个信息回馈期。该局计划在3月15日全文公布假定的宏观经济情境,此外还将公布接受测试的银行名单。此后,该局将在4月份公布测试方法原则的更多细节。

  欧洲银行监管局表示,该局仍在与各国政府就“补救性的支持措施”展开讨论,欧元区“各成员国将采取这些措施来解决‘压力测试’可能揭露出来的任何弱点”。与此同时,欧元区各国的监管机构也正在进行所谓的“流动性测试”,对银行的流动资产进行详细的的检查,但这些测试的结果不会对外公布,原因是其敏感性很高且很难解读。

  欧元区各国政府官员正努力试图避免去年“压力测试”中的失误。法国经济部长克里斯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曾在最近表示:“我们需要改进‘压力测试’程序的整体可信赖度。”(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