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月内或再次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6870亿元;与此同时,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3月央行流动性回笼压力巨大。预计“两会”后央行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可能会再加息一次。

  商报记者 蒋志洲

  本月或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迫于公开市场流动性和外汇占款的压力,央行本月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2日,3年期央票未如市场预期发行,也令市场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加大。此外,也有分析机构发布报告称,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暴涨和国内旱灾影响,国内通胀压力增加,预计“两会”过后央行或会加息一次,存贷款利率各上调25个基点。

  中投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3月份央行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100个基点。

  报告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视公开市场流动性与外汇占款而动。今年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过6800亿元,以及差额准备金率到期释放2800亿-3000亿元;而且考虑到今年1月的新增外汇占款猛增25%,达到5016.47亿元,央行近期的对冲压力相当大,月内上调存款准备进率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尽管2月份CPI或回落至4.4%,但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与国内旱灾影响下,国内通胀压力趋升,而且预计3月CPI将超过5%。因此,两会后央行或再加息一次,存贷款利率各上调25个基点。

  货币紧缩预期发生变化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报称,PMI指标持续下滑和中东政局动荡使得市场对于货币紧缩政策的预期发生了变化。总体来看,未来利率政策会保持谨慎,上半年或只有一次加息。

  首先,宏观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投资增速预计会持续下滑,中国经济的总需求并未出现过热迹象,产出缺口仍处于温和水平。

  其次,其他政策对利率政策形成替代,包括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的数量紧缩政策,以及部分价格管控政策等等。

  第三,近来中东政局动荡对国内经济将构成冲击,一方面是心理冲击,另一方面是外部环境,特别是出口前景会受到影响。

  同时,受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和外汇占款压力,预计3月中旬左右,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或许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影响,1年期掉期利率上升2个基点至3.73%-3.82%;5年期掉期利率上升1个基点,至4.20%-4.30%。但也有银行交易员表示,掉期利率的上升空间有限,原因是出于对北非和中东动乱的担忧,对冲基金在海外市场获利回吐,预计掉期利率手误将处于目前的波动区间。

  ◇新闻链接

  1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大涨65%

  央行昨日公布的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债券发行规模增加,短期债券发行比重有所上升;货币市场交易量较上月有所萎缩,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现券交易量增加,银行间债券指数小幅下跌,国债指数略微上涨;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

  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3453.5亿元,同比增加65%。截至1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注2为16.5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6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托管量的97%。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以短期和中期债券为主,5年期以下短期债券发行比重较上月有明显上升。

  同业拆借市场成交1.7万亿元,同比下降3%,较上月下降36.8%;交易品种以1天为主,其中1天期品种成交约1.4万亿元,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84.5%。同业拆借利率月初回落,下旬大幅攀升。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70%,较上年12月份上升78个基点;1月31日,7天拆借加权利率较上年末上升175个基点。

  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6.9万亿元,同比增加19.7%,较上月减少10%。交易品种仍以1天为主,1天品种共成交约5.3万亿元,占本月全部质押式回购成交量的77%。债券回购利率月初回落,下旬大幅攀升。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4.29%,较上年12月份上升117个基点;1月31日,7天回购加权利率较上年末上升296个基点。

  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3.9万亿元,同比增加11.3%。银行间债券指数月末收盘为132.5点,跌幅为0.2%。交易所国债指数月末收盘为126.6点,涨幅为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