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亿元卖单“秒杀” 长江证券疑遭暗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尾盘三分钟暴跌5.72%!

  增发前夕,近期走势平稳的长江证券尾盘突然跳水,885.5万股大单瞬间将其股价从12.75元砸至12元,大幅低于12.67元的增发价格,将主承销商东方证券逼入可能包销76亿元的窘境。

  对此离奇走势,有消息人士透露,上亿元卖单均出自一位个人投资者之手,该投资者坚称“不看好业绩和增发”为抛售唯一原因。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该投资者尾盘三分钟抛售损失达700余万元,为自残行为,有恶意操纵股价的嫌疑,背后的故事并非如此简单。

  诡异秒杀

  戏剧性一幕上演之时,长江证券副总裁、董秘徐锦文正在网上路演推广增发,面对突然间的异动,投资者蜂拥上网,开门见山询问尾盘跳水“是否有人故意扰乱贵公司的增发”?

  投资者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按照公告,长江证券计划增发不超过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达76亿元。3月3日是增发路演和股权登记日,而今天(3月4日)将停牌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增发采取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和网上、网下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行价格12.67元/股,为招股意向书公布日2011年3月2日(T-2日)前20个交易日长江证券股票均价。

  而3月3日尾盘的暴跌已经将长江证券二级市场的股价砸至增发价之下,常规推测,部分市场上的理性投资者既然能在二级市场上以更低价格拿下股票,无需申购增发股票,因此,极端情况下此次增发面临流产风险。

  但面对瞬息变化,徐锦文公开表示,“公司股票尾盘交易异常,公司及保荐机构已向有关部门汇报”,并一再强调“公司整体发展良好,经营情况正常”,增发将按原计划进行。

  因此,3月3日尾盘的临门一脚,将长江证券的主承销商东方证券和承销团队的其他成员逼入窘境。按照计划,此次增发采取余额包销的方式发行,这也就意味着,从技术上来说,如果今天的异动吓退了投资者,以东方证券为首的承销团将承受最高76亿元的包销,这是一笔惊人费用——我国106家券商中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注册资本规模为99.4亿元。

  对于东方证券而言,更为急迫的是如果在承销团队中东方证券占比过重,吞下大额股份将面临成为大股东,违反“一参一控”有关规定的窘境,这对于急于上市的东方证券而言将是拦路虎。

  抛售迷局:700万元撬动70亿元

  “背后的主角是一位个人投资者。”面对市场诸多揣测,有权威人士透露,有关方面跟踪交易信息与该投资者取得了联系,但在询问为何大单低价抛售长江证券时,这位投资者坚称这一行为“是因为不看好长江证券的业绩和增发”。

  但一位业界人士分析,上述投资者这一做法并不符合投资逻辑。

  当天的成交记录显示,长江证券全天股价保持较为平稳的走势,虽然尾盘大力打压,但全天交易均价为12.84元,远远高于收盘价12元。此外,尾盘短时间分2078笔单抛压885.5万股压力颇大,但从全天交易来看,仅占全天交易量的七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这位投资者不看好长江证券,完全可以在几个交易时段分批卖出股票,按照均价计算每股多盈利0.84元,885.5万股起码可以多赚700多万元,尾盘抛售完全属于自残行为”。

  在他看来,该投资者此举涉嫌恶意操纵股价。按照修订后的证券法,“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行为均可定性为“操纵证券市场”,为证券法严令禁止的行为。

  此外,尽管上述投资者并未表示抛售行为与东方证券的关系,但有业界人士分析,按照市场惯例,增发前投行均会组织力量维护盘面稳定,增发最后一刻,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砸下股价让护盘资金措手不及,难言仅仅是单纯的个人行为。

  业界人士预计,长江证券异动背后将主要伤及东方证券,除为东方证券上市制造麻烦外,抛售股票的背后资金不排除有成为长江证券大股东的“野心”:在通过异动吓退增发竞争者后,东方证券将被迫接下烫手山芋,此时再与东方证券谈判,将有望以更为优惠的打折价格拿下股权,低成本成为长江证券大股东。

  增发在即,风雨过后,答案有望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