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强委员:股市债市期市需同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黎华 实习生 张彬 北京报道

  3月2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主教九层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挤满了记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媒体通气会在此召开。

  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贺强委员自豪又略显忧虑地说:“在所有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专门研究资本市场的可能就我一个。我希望在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多一些资本市场的研究者,为资本市场呼吁的人更多了,资本市场的地位才会提高。”

  贺强笑着说:“今年是提案最多的一次,有八个提案,还有三个反映社情民意的委员信息。”今年贺强的提案内容涉及保护投资者利益、建立国际板、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证券场外交易市场等方面。

  近年来,贺强关于资本市场的提案连中三元,这让他的提案很受媒体关注。贺强自豪地向记者回顾过去:2008年,递交了关于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在半年之内就得到了财政部的采纳;2009年,递交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提案,在一年之内证监会就推出了股指期货交易;2010年,递交了扩大三板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提案,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贺强首先说起了《关于建立一个具有真正国际意义、对外开放的国际板市场的提案》,贺强自称为“贺氏国际板”。在这一提案中,贺强重点关注的是如何建立一个具有真正国际意义、对外开放的国际板市场。在我国建立国际板,有利于提升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贺强建议,要明确国际板定位,国际板应当以吸收国外业绩优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为主。同时,要加快解决建设国际板所面临的法律障碍,加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在《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提案》中,贺强认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针对这些现象,贺强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建议。

  贺强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开展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扩大将会出现许多新局面,也可能会产生许多新问题。他建议,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应加强与各地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及有关各级政府的沟通,研究建立证券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转板机制,以保证市场秩序有序运行。

  如今股指期货推出已将近一年,贺强对股指期货的表现评价道: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股指期货的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的现象出现,没有暴涨暴跌。但是,今后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中还有两方面需要注意,一是当前机构投资者入市还不算很多,投资者结构有待于调整。二是股指期货市场如何真正发挥套期保值的功能还需要加强。

  贺强在会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与和讯网联合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资本市场确实需要规划发展,不仅要发展股市,还要发展债券市场、股指期货市场,要实现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