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纯电动清扫车面临“生死”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列入武汉“十大科技攻关项目”

  纯电动清扫车面临“生死”关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在硚口区南泥湾大道上的中誉汉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如今面临一道生死关。昨日这家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主打的纯电动清扫车产品,可能消失。

  2004年,中誉汉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由原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公司改制,成为职工再就业平台后,2006年与武汉理工大学、武钢工人科技园等单位合作开发了纯电动清扫车,法国马特拉公司提供专业技术帮助。

  这种新能源清扫车,充电一次可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每小时清扫保洁面积可达6000平方米以上,采用扫吸结合式工作原理,清扫率可达到98%,没有二次扬尘,由于体积小,不占道,在7米宽以内的小街小巷最能显示“长项”,小区、步行街、超市、公园、车间等也适用。2008年,曾经列入武汉“十大科技攻关项目”并通过专家验收。

  这几年,电动清扫车面市后,尽管价格只是进口同类产品的一半,但推广度不高,在汉总销售量仅20余台。不过用户使用后满意度均较高,前景广阔。汉一公司四处寻觅合作伙伴,希望把这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加速推广。

  2010年,汉一公司生产所在地被土地储备中心收回。为了给开发让路,汉一公司被迫逐步关闭了生产线,至今萎缩在一栋小楼的一角,仅做为库房和售后服务车间使用。

  汉一公司负责人称,电动清扫车技术与国际基本同步,具备全面产业化的基础,但却受限于资金,在市场开拓中有一定困难。“一旦拆迁全面完成,我们买不了新的土地建工厂,这样的好产品很可能就在市场上消失掉,没有崛起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