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称武汉花艺师多为“黑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最牛”花艺师月薪上万

  业内称武汉花艺师多为“黑户”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唐闻)昨日,20多名园林女职工在解放公园科普馆展开插花花艺大赛。身为评委的武汉市园林学校高级园艺师张松年透露,目前本地从业的花艺师大都无资质,而且花店普遍存在档次偏低现状。

  昨日下午2时30分,插花比赛开始,在1个半小时之内,参赛者要完成两个作品,分别是命题《温馨的家》及自由命题。来自市花木公司选手的作品非常精心,记者看到,名为《昭君出塞》的作品上,参赛者还准备了不少道具,如一把竖立的琵琶上,红色纱绢垂缀而下,上、下均用两处花卉点缀,“这寓意昭君以及宫内的春意盎然”,参赛者解说,而另一边则用黄沙和枯叶表现出“塞外”的寂寥与落寞。

  大赛评委——市园林学校教研室主任、高级园艺师张松年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追求插花艺术,传统的花艺师现在被称为“花艺环境设计师”,包括插花、园林小景设计、庭院的植物养护等综合技能,“并不是大多市民认为的一般花店搞插花的。”据他介绍,目前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花艺师非常紧缺,广州一些大酒店还对此职业采取招投标方式,且利润空间很大。但武汉市场上所谓的花艺师大都没有执业资格,一些花店、婚庆公司都在从事这一业务,但整体档次偏低。

  据悉,导致这么多“黑户”的原因有:一是专业从事插花业者大多“寄居”在本地花店内,但因整体水平偏低,对花艺师资质并无要求,极少数已发展到公司级别的花店,才向酒店、宾馆大型会议以及婚庆市场供应,而大多花店的插花者还到不了这一级别;二是部分高星级酒店不在本地挑人,嫌本地从业者的水平不够酒店的档次,而是从香港等地外聘专业花艺师,形成供需不对接的怪现象。

  张松年透露,目前市园林学校、省林业厅都有鉴定花艺师的国家资格,但目前还没有一个从业者到园林学校进行资格认定。目前国内“最牛”的一名花艺师月薪在1万元以上,武汉手艺好的花艺师月薪在两三千元。因为大多从事插花者都“寄居”在花店内,而武汉市内花店大部分收益不高且高峰期工作时间长,难留人,因此本地很难诞生高薪花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