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后促销开始收敛_奔驰整肃渠道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奕

  奔驰正在整肃春节后市场日益混乱的价格体系。“我们是3月1日接到通知的,公司严禁任何搅乱价格体系的促销措施。”昨日,上海一家奔驰经销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自上月中旬以来,上海奔驰经销商均推出了优惠活动,针对店内奔驰C级车型进行促销。其中,C级车中旗舰车型奔驰C300最大降幅高达13万元。除C300外,C200 CGI降幅达6.5万元,而入门车款C180K降幅也有5.5万元。奔驰因此成为德国三大豪华品牌中,在今年春节后第一个进入降价通道的车型。

  不过,上述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已将包括C200等促销幅度调低。以C200 CGI为例,原先6.5万元的折扣“缩水”至4万元左右,“如果你想要更多的优惠,只能当面谈了。”

  去年12月,奔驰宣布其在华单月销量达到1.8万辆,超越了老对手奥迪和宝马,成为豪华车销量月度冠军,然而这来之不易的月度冠军背后是向经销商大量囤货的结果。进入2011年,奔驰在销售端的压力毕现。

  今年1月,奥迪在华销量近2.2万辆,环比增长21.64%;宝马(包括BMW和MINI品牌)以20308辆紧跟其后,环比增长25.84%;奔驰1月则由去年12月的1.8万辆下滑至1.5万辆。

  一位奔驰经销商在论坛中表示:“现在C级、E级这个价格(促销价),都是经过总部许可的,为了消化产能和提高销量,就以团购的名义,大幅度降低价格,也希望大家继续以团购的价格消化掉大量库存。”

  此外,奔驰调价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奔驰国内销售体系一直按照主导进口车的奔驰(中国)及主导国产车的北京奔驰两个路线来推进,相互独立。而奥迪全由一汽奥迪事业部打理,宝马虽然也分成进口车和华晨宝马来运作,但产品销售仍由宝马(中国)主导。

  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的双线运作,让两者存在竞争关系,而在市场定价上,一旦遭遇销量走低的情况,容易出现竞相杀价的场面。

  “汽车价格体系的波动伤害最大的是厂家自身,虽然短时间内,价格低了,销量上去了,但从长远的角度看,价格战对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的伤害是很大的。”一位主机厂主管销售的人士对本报表示。